产经 > 金融

受累股票投资浮亏 多家盈利险企净资产下滑

中国财富网
2019-02-22 14:03

已收藏

快速增长多年的保险行业正在经历成长的烦恼。而保险公司正持续披露的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则透露了烦恼的主要来源。

2018年末,保险行业总资产和净资产分别为18万亿元和2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45%和6.95%,增幅均创下最近6年新低。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保险行业净资产增加主要是来源于资管公司和再保公司,保险业最重要的两大支柱——产险公司和人身险公司均出现了净资产同比下滑。

记者统计了近日披露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147家保险机构数据发现,71家人身险公司中有41家净资产环比减少,76家产险公司中有40家净资产减少,净资产下滑的均超半数。

多位保险公司财务人士表示,净资产下滑一般是处于亏损期的保险公司会出现的情况。而在上述净资产下滑的险企中,也存在相当一部分盈利的公司,为何它们的净资产也下滑?据悉,主要是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所致。

也就是说,险企持有的一部分股票等资产,以公允价值计量,其波动计到所有者权益中。去年A股市场下跌,险企的股票投资难逃亏损,这些亏损部分体现到当期投资收益(亏损)中影响利润,一部分则计入资产负债表中的所有者权益中,浮亏拖累净资产。

寿险、产险净资产

均同比下降


和全年保费收入、净利润等主要反映当期经营情况的财务指标不同,净资产是属于企业所有、并可以自由支配的资产,是反映企业价值和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指标。

2018年,寿险业务原保费收入出现了7年来的首次同比负增长,产险业务增速9年以来第二次没有突破10%。

产寿险直保公司在保费收入双双同比下降的背景下,均出现了净资产同比下滑。证券时报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保险行业净资产约2万亿元,同比增加1309亿元。其中,产险公司净资产5839.33亿元,同比下降1.08%;人身险公司净资产10202.07亿元,同比下降2.62%。

保险公司净资产受所有者原始投资、追加投资、企业经营利润和损失,以及从滚存的利润或投资中提走的数额等影响。根据记者掌握的保险行业资产负债表,2018年保险行业股本增加了1072.13亿元。也就是说行业净资产的增加绝大部分来自于实收资本或股本的增加。

从两大细分行业看,人身险行业虽然股本增加了342.33亿元,但资本公积大幅减少586.65亿元,未分配利润大幅减少434.44亿元,整体净资产下滑。产险行业净资产表现亦不如人意,2018年产险公司股本增加了250.74亿元,但资本公积和未分配利润分别减少144.06亿元和410.71亿元。

亏损导致净资产下滑

主要经营寿险业务的人身险公司预计2018年利润总额为1697.68亿元,同比增长22.07%。一般来说,利润增长会带动所有者权益增加。不过,证券时报记者统计了披露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1家人身险公司,其中有41家公司出现净资产环比下降。

财产险方面,2018年财产险公司承保亏损13.59亿元,承保利润率为-0.13%,一举改变连续8年承保盈利的态势。预计2018年产险公司利润总额同比下降26.02%。披露去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的76家产险公司中,有40家公司出现净资产环比下降。

多位险企财务人士称,净资产下滑一般是处于亏损期的公司会出现的情况,这在寿险和产险中均有相应案例。

寿险公司中比如幸福人寿,2018年全年亏损6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单季亏损超50亿元,去年四季度净资产环比减少26.97%。东吴人寿、中韩人寿、长生人寿等寿险公司,也都处在亏损期且出现净资产下滑。

在产险公司中,去年亏损最多的公司,也是净资产下降幅度最大的,即长安责任险公司,该公司去年亏损14.9亿元,净资产由去年三季度末的1723万元大幅下滑至-6.98亿元。另外,安心保险、安华农险等也都属于这类情况,净资产减少较明显,且亏损程度行业居前。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浮亏也是主因


而上述净资产下滑的保险公司中,也有相当一部分处于盈利期——特别是在寿险公司中。

比如,去年四季度净资产环比下滑32%的百年人寿,净资产环比下滑17%的华夏保险等,去年都为盈利,且盈利额在非上市险企中居前。

这就引出一个问题:为什么盈利的公司也出现了净资产减少?

从行业层面看,数据显示,人身险公司去年净资产减少,主要在于两个指标下滑,资本公积大幅减少586.65亿元,未分配利润大幅减少434.44亿元。

据险企财务人士分析,资本公积减少有很多原因,最重要的原因是2018年资本市场下跌,导致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大幅减少。在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中,体现为在其他综合收益中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以持有目的来确定的,包括可供出售的股票投资、债券投资等金融资产。在会计处理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有类似之处,但也有不同。二者都应按公允价值计量,但对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不是计入当期损益,而通常计入其他综合收益。

这就意味着,险企持有的部分计入可供出售资产的股票,去年下跌的损失并不计入利润,而是体现在其他综合收益中。简单来说,2018年这些股票投资“浮亏”不构成利润上的亏损,但影响了所有者权益,造成净资产减少。

而未分配利润是企业未作分配的利润,这一部分减少意味着保险公司可用于未来分配盈余公积、红利、股东利润的金额减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