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行家调查报告:过半银行家认为理财余额将缩水

中国财富网
2019-02-26 15:54

已收藏

原标题: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多数银行家认为资管业务将回归本源 过半认为理财余额将缩水

中国银行业协会、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2月26日联合发布《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8)》(下称《报告》)。《报告》显示,多数银行家认为,资管新规落地后,资管业务将回归业务本源,降低金融体系内的风险集聚。过半银行家认为,资管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余额会出现下降。

《报告》共涵盖十二个部分,包括宏观环境、发展战略、业务发展、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人力资源与财务管理、金融科技与信息化、公司治理与社会责任、银行家群体、监管评价、发展前瞻、同行评价和专题篇。

其中,专题篇分别针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交易银行的中国发展路径、银行业深入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资管新规与银行理财业务转型、银行业拥抱金融科技发展浪潮、银行业助推精准脱贫与污染防治等六个银行业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调研和访谈,并设两大特别专题篇“《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09—2018全梳理”和“《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十周年精华观点回顾”以集中解读十年间银行家对中国银行业的看法与思考。

《报告》显示,2018年,约八成的银行家认为经济增长率稳定在6.5%,可以看出在中国经济处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期,银行家对经济增速的预期并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体现出预期从高速增长过渡到稳步增长的变化。

随着宏观经济形势的变化、客户金融需求的变迁以及资本充足率监管的趋严,金融综合经营逐渐成为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重要选择。在转型推进过程中,银行家认为要稳步推进,规范发展,不可过快或停滞。

当前,内外部复杂因素相互交织,在风险管理方面,2018年银行业面临的主要风险仍然是信用风险。为此,银行家更注重风险的识别与监测,加强贷前审查和贷中监控,以期从源头切断风险。在内部控制方面,银行家倾向对内部员工行为开展日常监测,防微杜渐,构筑内外部业务和部门内业务之间的防火墙,防范风险传递。

另一方面,交易银行业务日益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和银行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超八成的银行家认为应加速或者稳步推进交易银行业务的发展。逾六成的银行家认为交易银行业务对银行获取新的业务增长点以及提高客户黏度方面有重要作用。超半数的银行家认为本行供应链金融业务初步发展,其中客户资源雄厚被认为是银行发展供应链金融业务最大的优势。现金管理业务被认为是交易银行中最受关注的细分业务,供应链金融业务紧随其后。

《报告》指出,伴随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中国银行业积极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领域探索金融业务发展的新路径、新模式,但在创新过程中也面临市场、技术、法律环境等方面的挑战与困难。

调查结果显示,银行家较为重视大数据技术在贷前的应用,对数据的关注也不仅仅局限于覆盖面,而是越来越重视数据的质量。现阶段银行业凭借一定程度的自我研发能力,通过设备开发软件,应用云计算技术提供多样化服务。相较之下,物联网技术应用方向仍在摸索。区块链技术则集中应用于结清算、数字票据与供应链金融业务。

据悉,《报告》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发起,已经是连续第十年公开发布。

据悉,本次调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负责组织银行家的问卷调查,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带领课题组成员选择有代表性的金融机构,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代表,普华永道代表和课题组代表组成访谈小组对银行家进行专题访谈。问卷调查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域(不包括港澳台)平行展开,基本覆盖了各类中国银行业机构,2018年共回收有效问卷2380份,获取了大量真实、准确、有价值的数据信息。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