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3·15晚会”曝光后 高息现金贷摸排检查启动

中国证券网
2019-03-18 11:39

已收藏

上周五晚上,央视“3·15晚会”曝光了“714高炮”的小额高息现金贷骗局,非法高利贷行为引起各方关注。对此,针对这类高息现金贷的摸排检查行动已第一时间开启。

据了解,这些被曝光的网贷平台打着“下款快”“0门槛”“免抵押”等噱头,非法从事高利贷活动,并衍生出暴力催收产业链。根据“3·15晚会”叙述,在短短三个月时间里,家住长春的董女士原本7000元的网贷资金滚成了50多万元的债务,她本人及其亲友也屡屡收到催债公司各种侮辱性的骚扰电话。

这类小额贷款骗局,之所以被戏称为“714高炮”,是因为这类贷款周期一般为7天或者14天,却包含高额的“砍头息”及“逾期费用”,年化利息畸高,有的甚至超过1500%。

其实,这类网贷平台背后的运作模式,早已引起业内的关注。此次央视“3·15晚会”共曝光了“甜兔”“金葫芦”“快易借”“现金树”“米来来”等APP,以及经营着“714高炮”软件的安徽紫兰科技有限公司。在贷款者申请此类现金贷时,这类网贷平台会从APP中获取申请人的手机通讯录等隐私信息,以便在贷款者还款逾期时进行暴力催收。

实际上,早在2017年末,监管部门就曾针对网贷行业乱象下发《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不仅规定了民间借贷利率的“红线”,即贷款年化利率不得超过36%,而且明确了现金贷业务的六大原则,并对高额息费、不当催收、多头借贷、风险扩散等问题作了详细的规定。

在此背景下,针对已严重扰乱互联网金融行业正常经营秩序的“714高炮”变相现金贷,监管部门绝不手软。

3月16日,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发布《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关于启动全市范围内摸排检查行动的公告》,表示已经紧急成立专项处置小组,协调律师、专家等行业人士,立刻进行一轮全市范围内的摸排检查行动。

3月16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坚决行动,严厉查处“3·15晚会”曝光的信息通信领域违规行为,已第一时间责令基础电信企业即刻关停报道中企业拨打骚扰电话的语音专线,并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进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加强源头治理,合力斩断骚扰电话利益链,营造良好通信环境。

因推介“714高炮”而被“3·15晚会”点名的融360,也于当晚主动下架IOS及安卓应用商店应用软件并自查,目前少数涉嫌搭售行为的产品已全部下架。并致歉称:“即使是万分之一的上架产品涉嫌搭售,对单个消费者权益也是百分之百的损害,对此我们再次表示诚恳的歉意。”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现金贷确实支持了惠普金融的发展,但也滋生了畸高利率、暴力催收等各类行业乱象。对现金贷的监管升级,也是为了使其回归普惠金融的本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