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风向变了 你还去香港买保险吗?

中国财富网
2019-05-22 11:04

已收藏

中国财富网讯(田欣鑫)价格低、收益高、美元保单、可避税避债、全球理赔······诸多优势让“到香港买保险”一度成为热门话题。

而随着政策收紧、人民币汇率企稳等因素的影响,自2017年开始,赴港买保险画风突变,热度一再下降,加之近期保险业扩大开放持续推进,是否还有必要赴港配置保险就成为不少家庭,尤其是中产人群关注的焦点。

十年潮涨 赴港买保险已然降温

对香港保险来说,从2007年到2016年的十年间,风光曾一时无两。自2012年起,内地居民每年赴港投保为香港保险业贡献了超过10%的保费,并逐年增长,到2016年,贡献率甚至达到了40%左右。

而自2017年开始,受外汇管制、CRS(涉税信息自动交换机制)等因素的影响,赴港配置保险的热度一再下降,至2018年,内地访客新造保单保费占香港个人业务总新造保单保费的比重为29.4%,同比下跌3.2%。

风向变了 你还去香港买保险吗?

另一方面,内地保险行业正在发生巨大变革,资产驱动负债模式谢幕,在回归保障本源的道路上,保险业的格局正被重塑。就保障性质的产品来说,香港保险保障范围广、保费便宜的优势不再,还面临着保费续交等难题。

配置香港保险 潜在风险需了解 

永达理保险经纪有限公司高级业务经理王蕾向中国财富网分析,赴港配置保险,有四点需要注意。

首先是风险的问题,不仅是理赔的风险,还包括法律风险。在香港配置保险,一旦发生理赔纠纷,保单适用的是香港地区法律,不受内地法律保护。发生理赔纠纷聘请律师、往返两地也是高额的理赔成本。

风险问题还包括汇率风险,赴港买保险,若是长期储蓄型的保单,且是以港元计价,那么汇率风险也比较大。

其次是投保的问题,即保单的有效性问题,保单申请人及见证人必须要在香港签署,保单才能获得香港法律的保护。

再次,关于分红保单的问题,由于分红多少的不确定性,因此对于客户未来的利益保障并不是很好。

最后,很多人赴港配置保险的最终目标是配置美元资产,而如今向海外配置资产的方式有很多种,没有必要依靠保险这项工具,因为一旦发生纠纷,理赔成本就会很高。

理性配置 按需合理搭配产品

不过,近期金融业开放持续推进,保险业在粤港澳大湾区这一概念提出之时就表现出了更加敏感和积极的态度,赴港投保的风向又在隐隐发动。尤其是近期马云从万通保险下单了一份储蓄型的大额保单,让市场再次引发关注。

香港某保险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财富网,相较于内地,香港具有明显优势的有五大险种:一是储蓄型的重疾险,二是中高端医疗险,三是杠杆较高的人寿保险,四是养老储蓄险,五是教育储蓄险。

未来,金融业和保险业开放持续推进,赴港投保或许不会再现昔日的疯狂,但客观地讲,香港和内地的保险产品在不同的方面有不同的优势,客户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合理搭配。

香港某保险业内人士通过中国财富网提示,内地居民若想去香港投保,一定要找专业的保险中介仔细咨询,找到靠谱的渠道,弄清付款方式、续期缴费、理赔范围和限制情况等问题。

另外,香港保险虽然严进宽出,但其“最高诚信原则”是基于如实告知和诚信基础,一旦违背这个原则,就要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