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存款保险基金公司成立 注册资本100亿元

中国财富网
2019-05-30 11:22

已收藏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信息,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于2019年5月24日成立,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为唯一股东。这意味着我国的存款保险制度又向前迈出了关键一步。

据了解,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进行股权、债权、基金等投资;依法管理存款保险基金有关资产;直接或者委托收购、经营、管理和处置资产;依法办理存款保险有关业务;资产评估;国家有关部门批准的其他业务。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黄晓龙,现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副局长。

2015年5月1日,《存款保险条例》(下称《条例》)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存款保险体系正式建立。为做到风险的早发现和少发生,借鉴国际上比较成功的做法,《条例》明确赋予我国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的法定职责。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银行系统的多位人大代表建议,尽快修订《条例》,建立以存款保险机构为核心的风险处置机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建议,确立存款保险处置当局的法律地位,做实存款保险的早期纠正和风险处置功能,促进形成“非纠正即接管”的处置触发机制,完善市场化处置方式和工具,推动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金融机构有序处置机制。

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掌管”的资金有多少?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8年存款保险基金收入情况》,投保机构每6个月交纳一次保费,2018年存款保险基金专户共归集保费329.9亿元,利息收入11亿元。截至2018年12月31日,存款保险基金专户余额821.2亿元,未发生支出和使用。

截至2018年末,全国4017家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按规定办理了投保手续。存款保险对存款人的全额保障水平持续保持高位,50万元保护限额能够为全部投保机构99.5%的存款人提供全额保护,有效维护了银行体系稳定运行。银行业存款格局总体保持稳定,中小银行存款占比稳中有升。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行限额偿付,并不是限额以上存款就没有安全保障。存款保险制度建立后,现有金融安全网的效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有利于更好地保障银行业的健康稳定和存款人安全。从国际经验看,即使个别银行出现问题,通常是通过市场手段,运用存款保险基金促成健康的银行收购问题银行,将问题银行的存款转移到健康的银行,使存款人的权益得到充分保护。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