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顺德、南海农商行A股上市获银保监局批复

中国财富网
2019-06-03 10:37

已收藏

两家同处广东佛山的农商行,在同一天取得银保监局A股上市“路条”。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广东银保监局已于5月23日同时批复同意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境内首次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但并未透露2家大湾区银行的拟发行规模。

据悉,两家农商行都将上市地点确定为深交所。在这之前,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已陆续加入A股排队序列,同样计划登陆深交所上市。

同获A股上市“小路条”

据广东银保监局披露,广东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的A股上市申请已于5月23日获该局批复同意。

银监部门的批准通常被称作银行上市进程中的“小路条”,待银监批准后,银行才能向证监会递交材料申请上市。而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南海农商行领先一步,其上市申报材料已于5月28日被证监会接收。

事实上,这两家佛山地区的农商行早在两年前就开始筹备A股上市事宜。当时,银行上市重启,多家排队多年的城商行、农商行陆续登陆A股,引发一波中小银行辅导备案拟上市热潮。

2017年7月,顺德农商行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A股上市的系列议案,在这之前,该行已基本完成股份确权工作。半年后,南海农商行也通过关于A股上市的股东大会决议。

据记者了解,2家银行最终都将上市地点确认为深交所,其中顺德农商行接受中金公司辅导,南海农商行接受国泰君安证券辅导。

不过在顺德农商行的最初计划中,该行拟登陆上交所主板上市,此后方向变更为深交所。对此,有知情人士表示,“作为大湾区的银行,最终确定为深交所其实也顺理成章。”

位列全国前20大农商行

虽然同在佛山市,但顺德、南海两家拟上市银行都位列全国前20大农商行名单。

2009年底完成改制的顺德农商行,是佛山市最大的法人金融机构,也是全国最大的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和全国第十大农商行。截至去年末,该行总资产突破3000亿元。

2018年,顺德农商行也实现了近年来最好的业绩表现:全年营业收入75.6亿元,同比增长14.5%;净利润32亿元,同比增长24%。

与顺德农商行相比,南海农商行资产规模要更小一些,但也超过1800亿元。2011年12月才完成改制的南海农商行,是广东省内第五大农商行,去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近年两家农商行的资产质量持续较好。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悉数纳入不良贷款的前提下,两家银行均实现不良贷款连续两年“双降”、关注类贷款余额及占比连续三年“双降”。截至去年末,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27%、1.2%,关注类贷款占比均低于1.2%。

地处珠江三角洲腹地的佛山,与广州共同构成“广佛都市圈”,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2018年,佛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935.9亿元,抵达“万亿城市”的门槛,人均可支配收入接近5万元。雄厚的经济实力,也造就了当地特殊的金融环境。除佛山市商业银行在2004年被兴业银行收购外,佛山拥有3家千亿级农商行。

其中,顺德农商行、南海农商行总资产分别超3000亿元、1800亿元,佛山农商行也在今年4月获银保监会批准,吸收合并高明农商行、佛山市三水区农信社,新的佛山农商行总资产无疑将突破千亿元。

“我们是长期扎根于农村的农商行,已经有五六十年的历史,和当地村民、村社的关系是非常紧密的,佛山又是个制造业城市,不少地方的村民甚至要比市民更有钱,农商行的竞争力就自然形成了。”一位当地银行业人士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