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内地香港监管合作机制进一步细化

中国财富网
2019-07-04 10:21

已收藏


7月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签署合作备忘录。通过签署三方合作备忘录,对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调取香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内地在港上市公司的审计工作底稿作出了安排,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两地监管合作机制,有利于充分保护两地投资者权益,为促进两地会计行业健康发展和金融市场繁荣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本次备忘录的签署在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多边备忘录(MMoU)和两地现有监管合作框架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了两地证券监管执法合作机制,有利于联合打击虚假披露、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保护两地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共同维护两地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在签署仪式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表示,加强内地与香港的监管合作,既是两地资本市场融合的大势所趋,也是两地监管机构的共同需求。多年实践证明,内地与香港相互依赖的监管合作机制运转顺畅、成效显著,对提升香港上市实体的年报质量、保护两地投资者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切实支持香港证监会履行监管职责,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就调取香港特区会计师事务所存放于内地的审计工作底稿达成共识。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书面致辞中表示,三方备忘录是对两地现有执法合作安排的细化与完善,是两地携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公众信心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两地证券监管执法合作的又一重要里程碑。第一,两地资本市场的合作共赢至关重要。在“一国两制”的框架下,两地资本市场进一步融合发展,也必将有力地巩固和促进香港继续发挥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作用,共同服务国家经济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大局。第二,两地跨境监管与执法合作成效丰硕。第三,加强审计领域的相关执法合作意义重大。第四,互利合作是跨境监管执法的必然选择。两地三方备忘录的签署和落实也将为与其他辖区开展类似的合作提供典范。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Ashley Alder)强调,获取审计工作底稿对香港证监会的执法工作非常重要。在涉及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或其他违法行为提起诉讼时,审计工作底稿是证明可能存在上述不当行为的关键证据。有了三方合作备忘录后,除了中国证监会一直以来在执法方面提供的合作外,香港证监会还将得到财政部的合作和支持。希望在同时获得财政部和中国证监会的支持下,香港证监会能够更有效打击涉及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的不法行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