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27家上市券商派现202亿元 17家红包缩水 最高逾9成

中国财富网
2019-07-29 13:50

已收藏

近期,上市公司2018年度A股分红派息实施公告陆续发布。目前也有多家上市券商发布分红具体方案。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有数据可查的27家上市券商合计分配2018年度现金红利202.6亿元,占其净利润的42%。2018年上市券商净利润全线下滑,在此背景下现金分红额也大多“缩水”。目前有17家上市券商现金分红分配数额降低,同比降幅最大的达到90.8%。

中信证券、华泰证券

派现均超40亿元

7月25日晚间,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发布了2018年年度A股分红派息实施方案,以公司总股本121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5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为42.4亿元。

从2018年度累计现金红利分配来看,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分红数额超过40亿元,分别为49.5亿元和42.4亿元。

华泰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综合公司2018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与2018年中期利润分配方案,公司全年合计分配现金股利总额49.5亿元,占公司2018年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98.37%。

中信证券公告称,根据经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利润分配方案,由于公司发行新A股股份购买广州证券100%股权事宜目前尚处于监管审批阶段,预计无法于2018年度现金红利派发股权登记日完成,每股派发现金红利的金额将不做调整。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5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2.4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数据可查的27家上市券商合计分配2018年度现金红利202.6亿元,占其净利润的42%。中信证券、华泰证券两家券商分红总额合计占比超四成。

目前来看,每股股利最高的是中信证券,为0.35元,华泰证券为0.3元、长城证券为0.2元,海通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均为0.15元。

17家上市券商

现金分红数额减少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有数据可比的上市券商中,有17家上市券商现金分红分配数额有所减少,同比降幅最大的达到90.8%。

实际上,2018年上市券商净利润的下滑也直接导致了公司分红数额的减少。数据显示,去年35家A股上市券商净利润全线下滑,净利润总额为581.76亿元,同比下降40.17%。

从现金分红数额占2018年净利润(合并报表)比例来看,光大证券占比高达446.25%。光大证券去年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在上市券商中是较大的。光大证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77亿元,同比减少22%;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减少97%。相应的,光大证券2018年度分红数额也同步减少,共计派发现金红利4.6亿元,从2017年度的每10股派现2元降为每10股派现1元。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洋认为,公司2018年经营业绩下滑幅度大幅超出行业均值,主要受累于光大资本专项风险事件;若剔除该事件影响,公司当期经营业绩下滑幅度尚处于正常范围之内。本次风险事件将促使公司进一步加强内核风控,促进公司稳健经营。同时,公司背靠光大集团,受益于集团内的协同效应和品牌优势,借助于资本市场各项改革的机遇,公司2019年业绩反转可期。

另外,南京证券、国海证券、长城证券、西部证券现金分红数额占净利润比例均超过100%。还有5家券商2018年度现金分红额度占净利润比例在50%-100%之间,分别是东北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山西证券、中原证券、东方证券。

不过,也有上市券商现金分红数额不降反升。方正证券2018年年报显示,拟向2018年利润分配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26元,拟派发现金红利总额不超过人民币2.14亿元。2017年度的分红方案中,方正证券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1元,共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0.8亿元。

从上市券商今年以来的股价表现来看,全部实现上涨。华林证券、红塔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同比累计涨幅均超过100%,其中华林证券达到218.6%;太平洋、兴业证券、国信证券等7家券商涨幅超过50%,涨幅最低的也达到7%。用7月26日的收盘价计算,近12个月股息率较高的5家券商是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东兴证券、兴业证券、招商证券,分别为2.89%、2.75%、2.3%、2.29%、2%。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