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证金公司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 传递积极信号

中国财富网
2019-08-08 10:22

已收藏

8月7日晚,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证金公司”)公告,决定自8月8日起,整体下调转融资费率80个基点。其中,182天期费率由4.3%下调至3.5%,91天期费率由4.6%下调至3.8%,28天期费率由4.7%下调至3.9%,14天期和7天期费率由4.8%下调至4%。

公告称,此次下调转融资费率,是根据资金市场利率水平做出的调整,有利于降低证券公司融资成本,促进合规资金参与市场投资,维护我国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可降低市场整体融资成本,传递积极信号。

转融资业务是指证金公司将自有或依法筹集的资金出借给证券公司,供其办理融资业务的经营活动。证金公司降低转融资费率吸引券商借钱,是否是向市场传递做多信号?

对此,华南某券商非银分析师认为,转融资费率的下调,降低了证券公司从证金公司融资的成本,更意味着市场中投资者的融资利率可能将同步下移。其直接效果是证金公司通过券商将“更便宜”的资金投放到二级市场。虽然短期影响尚待观察,但更重要的是,向市场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号:欢迎融资,鼓励入市。

新时代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也指出,转融资费率下调,是综合考虑目前资金市场利率走势以及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变化等因素之后,所做出的调整。这一方面有助于通过降低市场资金成本,增加资金供给,稳定资本市场;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在鼓励证金公司根据市场资金供求关系变化,更加市场化地为券商提供转融通业务。随着转融资费率的下调,证券公司也可能会调低融资费率。对市场而言,这有助于引导杠杆资金进场,鼓励更多投资者通过更低成本获取融资,进入市场,从而稳定市场。

据证金公司官网披露的信息,自2014年5月以来,已9次调整转融资费率,对市场影响不一。如2014年8月15日,证金公司宣布182天期转融资业务费率从6.6%降至5.8%,成为A股上一轮牛市的起步阶段的助推因素之一。最近一次下调是在2018年12月7日,转融资各期限费率也下调了80个基点:182天期降至4.3%、91天期为4.6%、28天期为4.7%、14天期和7天期为4.8%。但这次下调对市场的提振作用不太明显。

券商人士指出,降低转融资费率短期不会对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其更大的意义在于提升市场信心,扭转悲观预期。对市场而言,信心提升的意义要大于流动性改善本身。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