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香港金管局:首家虚拟银行在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营业

中国证券网
2019-12-18 16:50

已收藏


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张骄)自从今年上半年八张虚拟银行牌照获批以来,市场普遍关心“这批香港银行业新成员何时开业”。12月18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副总裁阮国恒表示,经过各方努力,首家虚拟银行今天起在香港金管局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进行试营业。这不仅意味着香港银行客户即将体验到更多创新的银行服务,也标志着香港银行业迈进一个新的里程。

谈及虚拟银行与传统银行有何区别时,阮国恒表示,香港金管局鼓励虚拟银行发展,旨在推动香港金融科技创新、提升用户体验和促进普及金融。因此,虚拟银行的运营及服务模式与传统银行大有不同,包括:虚拟银行不设实体分行,所有银行服务通过互联网进行;不设最低账户结余要求,不征收低结余收费等。

据悉,虚拟银行会以零售客户及中小企为服务对象,它们于运营初期计划推出基本的银行服务(例如存款、贷款和跨行转帐等)。“我们相信当虚拟银行进一步掌握客户的喜好和习惯之后,可以通过金融科技推出更多服务和产品,为客户提供新的使用体验。”阮国恒称。

在虚拟银行试营业过程中,香港金管局会密切留意虚拟银行的运作,并与相关银行团队紧密沟通,就部分细节进行微调。如果试营业结果理想,经香港金管局确认银行已经符合一切相关监管要求,虚拟银行方可正式开业。正如《虚拟银行的认可指引》中指出,香港金管局会以同一套标准监管传统银行和虚拟银行,致力确保虚拟银行稳健经营业务。

阮国恒透露说,市场对虚拟银行的兴趣非常浓厚,在八家虚拟银行牌照公布后,仍有不少机构表达出申请新牌照的兴趣,反映市场对行业前景充满信心。香港金管局会观察虚拟银行开业后的运作情况、用户反应、市场接受程度以及对银行体系的影响,审慎考虑往后的发展方向。

值得一提的是,首家推出服务的虚拟银行今天公布了试营业的具体安排,其中包括让2000多名有兴趣的公众人士试用其服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