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探索文化产业与金融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中国证券网
2020-01-06 14:27

已收藏

当前,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在攻坚爬坡的重要阶段,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能力和水平、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任务仍然艰巨。

展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对金融行业、文化产业以及二者间如何协同融合发展有更高的期待。

关于金融业如何更好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笔者有如下几点思考:

一是金融既要促进文化产业,又要重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我国文化企业绝大多数是从业人员50人以下或营业收入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甚至是个人工作室、个体工商户,“小”和“散”的局面还没有彻底改观。文化企业大多是轻资产企业,高度依赖创新创意,普遍面临盈利模式不稳定、生命周期短、可持续发展难度大等突出问题,具有典型的小微企业特性。因此,面向文化产业的金融助力,应当重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末,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户数为2086.4万户,较年初增加363.16万户;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6.39万亿元,其中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31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81%,比各项贷款增速高10.9个百分点。整体来看,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的力度不断扩大,效果逐渐显现。

除了宏观政策层面,金融机构和文化产业的小微企业也需要合力推动相关政策的落实,提升金融机构服务文化产业小微企业的主动性和专业性,在有条件的金融机构或地区,推广文化产业小微企业特色支行。建立文化产业小微企业经营信息共享机制,将金融、工商、税务、海关、司法等信息进行整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包括发挥国家融资担保公司作用,建立可持续的担保代偿和担保费补贴机制等。

此外,还应促进文化产业小微企业的规范发展,保持政策的稳定连续,完善司法执行、行业准入等机制,为文化产业小微企业提供统一便捷的财务、税务、人力、法律等配套服务,稳定市场预期。除此之外,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文化产业小微企业的能力和水平,也将有效助力文化产业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例如2019年深圳文交所签约上线了供应链金融业务。而经过上交所批准推出的爱奇艺知识产权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则为与其合作的中小企业合作伙伴提供了所欠缺的资金流动性。笔者非常乐见有更多类似的尝试,通过金融手段,最终赋能文化产业实体经济,降低风险,保障收益。

二是金融既要助力文化产业,又需要充分利用保险等成熟金融工具。文化产业具有中小企业多、轻资产多的特性,本身抗风险能力低。而一些成熟金融工具,如保险的参与,将使中小文化企业风险能够得到一个适当全面的保障,并使企业自身融资信用等级相应提高,进而可以改善企业的外部融资条件。

笔者认为保险作为一种现代服务业的金融工具,可以为文化产业提供多环节、全流程的保障服务,运用风险管理、资金融通和经济补偿服务功能,保险还可以为企业发挥融资增信的功能。例如完片保险和完片担保的模式,早已成为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的紧密组成部分,同时也成为电影制作企业向银行贷款融资的必备增信环节。相关模式的引进和落地,也将是中国电影产业生产力提升的重要标志。在文化产业发达的经济体中,与之匹配的保险业务也已覆盖文化产品生产的所有链条。这些保险服务也开始逐渐在国内保险企业中出现。针对融资增信的功能,信贷保证保险及“银政保”模式则通过银行、企业、保险公司三方或银行、企业、政府及保险公司四方合作的模式增强企业的外部融资能力。

此外,随着我国保险业的资产规模快速发展,保险资金也可以和文化产业的资金需要产生结合。具体来讲,可以通过投资文化企业债券、投资文化企业股权、合组文化基金、保险公司与文化企业开展业务合作等模式共同协作。保险企业和文化企业之间有着广泛的合作空间,二者进一步加深联系值得期待。

三是金融既采用传统方式助力文化产业发展,又需要采用金融科技手段优化产品。在金融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无论是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做好普惠金融,还是降低系统性风险,推动金融监管适应新业态、新形势、新挑战,都绕不开金融科技的参与和贡献。而其中类似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样的技术和相关文化产业发展一定会得到社会各界认可和肯定。

在金融助力文化产业的过程中,笔者认为也需要重视区块链技术与金融科技融合发展的作用。在供应链金融应用中,借助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技术,有利于解决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信息孤岛问题。区块链不可篡改和数据可追溯的技术特质,可以解决多级供应商的信用问题。大数据采集可将数据信息转化为可做风险评估分析与定价的数字信用,通过做小微企业或经营者的经营状况画像,形成立体化的风控体系,从而可以解决风控难题,克服传统供应链金融存在的弊端,打通普惠融资最后难关。

此外,区块链技术在文化产业的知识产权链条上也有着极大潜力。如对艺术品进行认证防伪,以及为数字发行作品生成独特数字身份,提供原创版权查询和支持,并将版权生产和销售、消费纳入一个链条。阿里巴巴影业最近就以区块链通证的形式将电影新片的“优先”放映权预售给相关海外视频平台。类似的,只要可以找到精准场景,金融科技一定会对文化产业起到重要影响。文化产业尽早纳入金融科技新生态中时不我待。

当然,金融科技和文化产业的结合也需要建立更专业层面的监管体系。要加大对金融监管部门大数据的监管平台建设投入,形成统一的大数据平台。特别是在技术中立的机制下,维护上链数据可信度的责任,需要文化产业与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合力解决。

(作者周延礼系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