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北京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 外资企业纳入

新华社,北京
2020-01-10 21:43

已收藏

北京启动知识产权保险试点 外资企业纳入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张超)记者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10日正式启动。

本次试点工作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开展,为期3年。北京市将对参与试点的保险公司设置的专利执行保险、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或两项保险的组合产品的保费进行补贴。

补贴政策将重点支持北京市冠军企业、硬科技中小微企业和十大高精尖产业小微企业。此外,来京发展的外资"隐形冠军"企业也将纳入试点范围。上述类型的企业首次申报按照保费标准给予100%补贴。

据介绍,企业的投保专利被侵权时,试点的保险公司将赔偿被保险人因正常维权而产生的调查费用、法律费用和被侵权直接经济损失。两种保险的组合产品可最低提供相当于保费40倍的累计赔偿。

针对专利类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存在的诉讼费用大、举证成本高等问题,试点工作对相关保险产品提出了提高保障倍数、延长保障期限、加强风险防范功能等要求。

"知识产权保险通过发挥保险经济补偿与风险防范的双重功能,促进知识产权与保险的深度融合,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悉,企业参与试点可通过北京金控集团打造的北京小微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进行申报,通过填报、上传参与试点的各类信息,在线生成申报表。

据悉,北京市知识产权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科委、北京市中关村管委会和北京银保监局等7部门9日联合发布了《北京市知识产权保险试点工作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