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四大AMC忙“瘦身” 华融东方接连退出辅业

中国证券网
2020-03-05 10:26

已收藏

回归主业、退出辅业,国内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接连开启“瘦身”模式。2月以来,中国华融、中国东方分别将旗下公司股权进行挂牌转让,而不久前中国信达也完成了幸福人寿股权转让的挂牌程序。

  近日,华融昆仑青海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融昆仑)75%股权在青海省产权交易市场公开转让预挂牌,股权持有方为中国华融旗下公司。华融昆仑是青海省唯一的持牌地方AMC,挂牌信息显示,华融昆仑去年前10个月亏损1.17亿元,业绩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对此,中国华融回应上证报称,华融昆仑股权转让是落实监管要求,推进机构“瘦身”,做强做精主业的相关举措。前期,在与青海省政府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了转让中国华融持有华融昆仑75%股权的方案。目前,已有部分意向投资者与华融昆仑接洽沟通股权转让相关事宜。

  中国东方近期连续“甩卖”旗下小贷公司,同样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近日称,受中国东方旗下东方邦信融通委托,对其持有的包括天津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在内的19家小贷公司的控股权进行招商。

  此次出售的大多数小贷公司均为东方邦信融通全资持有,盈利状况稳定,2019年净利润(未审数)为正。但有两家小贷公司天津邦信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市邦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去年出现亏损。

  自去年12月开始,中国东方就陆续挂牌转让旗下小贷公司。去年12月25日,其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西安经开区邦信小贷公司67%股权、沈阳市和平区邦信小贷公司100%股权,去年12月27日又挂牌转让北京邦信小额贷款公司1.34亿股。

  为积极回归“不良资产”主业,在“瘦身”的同时,各家AMC也在风险化解方面持续“增肌”。中国华融2020年度工作会议中提到,要优化公司业务、资产、区域布局,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处置力度;推进资产机构“瘦身”,加强合规文化建设。中国东方也将稳定主业发展趋势,推动业务结构持续优化,作为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

  中国长城资产总裁周礼耀在1月份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资产公司回归本源、聚焦主业,既是新时期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战略安排,也是资产公司探索自身在中国经济金融体系功能定位和存在价值的迫切要求。

  为更好地发挥多金融牌照的优势,中国信达在2020年度工作会议中明确提出,母公司要通过业务模式升级换代做好做精不良资产业务,子公司要做好做强金融服务协同。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