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银行数字化转型提速 让新型网点真正成为“网”点

中国证券网
2020-03-24 10:38

已收藏

客户经理根本不用去网点,手持一个平板电脑就解决了在线信审和远程放款。当下,银行金融服务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据上证报了解,虚拟网点、微信银行、智能客服是疫情防控期间银行客户端高频需求场景。虚拟网点的盛行,有其客观背景——疫情之下网点开放率低。

  “有20多家银行已经在运行我们的视频柜员系统,我们与120家左右的银行等金融机构已达成虚拟营业厅服务的初步合作意向,另外还有几十家银行正在部署。除了办一类户等‘亲见亲签’业务,银行的柜员和客户经理们根本不用去实体网点。”一名腾讯云内部人士表示。

  在一名股份行网金部资深人士看来,传统网点的功能正加速被“虚拟营业厅”“智慧银行”所取代,而正在转型的实体网点终将“去银行化”。

  虚拟营业厅的实质,就是突破实体营业厅限制,将金融线下业务搬到线上来完成。这要求银行将技术、合规、开发、运营等多方面为金融视频业务渠道提供产品支持。

  “现在已经有不少银行APP支持自助购买理财。但是很多大叔大妈其实不太愿意用APP,他们还是比较依赖人工,要买理财产品的时候会先找客户经理。这个时候,我们提供给银行的视频客服功能就派上了用场。我们还支持把客户手机的页面,投在客户经理的屏幕上,这种‘反向投屏’的功能很好地解决了客户操作中的困难,得到许多银行的点赞。”腾讯云内部人士说。

  尽管银行线下服务受疫情影响难以开展,但不论是科技基础建设薄弱、需要借力外部机构的中小行,还是已具有相当技术储备的股份行和大行,都对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有了更充分的准备。

  “我们为了破解疫情防控期间线下获客和信审服务限制,现在都将部分贷款授信和贷款展期挪到线上。现在像理财和柜面公测之类的业务,95%以上都能在口袋银行APP上完成。疫情之后,银行的数字化经营要继续加快,不能只靠账务和卡服务内容。”平安银行财富网金部人士表示。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