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外资入局推动中国清算行业国际化

新华社,杭州
2020-06-18 10:40

已收藏


新华社杭州6月18日电(记者魏董华 吕昂)美国运通和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合资企业--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连通公司")近日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核发的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

业内人士称,美国运通成了中国国内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获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的外卡组织,这标志着中国银行卡清算市场开放迈出重要一步。

中国人民银行13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向美国运通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核发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连通公司应在取得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之日起6个月内,正式开办银行卡清算业务。连通公司在2018年获得初步许可。

连通(杭州)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伟德表示,连通公司负责筹建的银行卡清算网络,将处理美国运通品牌卡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线上线下支付交易,也将和国内主流的移动钱包运营商合作。

"连通公司计划于今年内正式开展银行卡清算业务。"刘伟德说,目前他们正着力于继续在监管机构的指导下,与合作伙伴一起为成功开业做好充分准备。

连通公司方面称,首批与连通合作的25家机构中包括16家银行、3家移动钱包运营商和6家第三方收单机构。其中,银行方面覆盖五大国有行及大部分股份行。

腾讯金融科技也证实,目前他们与连通公司达成合作。基于本次合作,微信支付将率先支持绑定即将面世的美国运通人民币信用卡。

连连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征宇表示:"这次与美国运通的合资企业获得中国银行卡清算业务许可证,我相信并期待通过差异化的服务定位,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消费者和企业提供更多元化的银行卡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连通公司获批清算业务牌照,标志着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清算领域允许外资合资公司进入国内市场,将对中国国内支付行业及银行业带来较大冲击。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虽然其清算业务刚开始业务规模较小,短期内对行业影响不大,但是长期来看将加剧行业竞争,甚至形成颠覆性影响。对于国内机构而言,外资入局将会起到倒逼的效果,促使国内机构更加重视提升服务品质。国内的金融消费者在多了一个获取国际级清算机构服务选择的同时,也将因行业整体手续费率在竞争中下行而获利。

"连通的登陆无疑将打破目前国内支付清算市场主要以银联、网联为主的格局,加剧清算支付市场的竞争。其带来的效应,最直接的将是推动我国支付清算服务向更加开放化、国际化发展,加快人民币国际化步伐。"浙江钱塘江金融研修院特邀研究员李庚南说。

美国运通成立于1850年,服务网络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信用卡、旅行支票等金融产品,集发卡、商户收单和支付清算业务于一身。

连连数字成立于2009年2月,旗下业务涵盖移动支付、跨境支付、海外支付、跨境电商在线服务、银行卡清算(筹)等。公司先后获得全球范围金融支付牌照及相关资质达55个,支持全球20多家跨境电商平台60余个站点的收款功能,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