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不良贷款率暂未明显抬升 银行大幅计提拨备增厚"安全垫"

中国证券网
2020-09-01 10:04

已收藏


银行的资产质量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由于今年新冠疫情影响,银行机构如何平衡“输血”实体经济与守住风险底线的关系,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目前,36家A股上市银行均发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从数据看,上半年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暂未大幅抬头,资产质量总体可控,各类型银行资产质量存在一定的分化现象。同时,上市银行纷纷大幅计提拨备,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银行资产质量整体稳健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36家A股上市银行中,有19家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一季度持平或减少;另有17家环比有所上升,但不良贷款率上升幅度较为可控。总体看,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暂时并没有出现大幅抬升的现象,资产质量整体稳健。

从机构类型来看,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变动有所分化。6家大型国有银行不良率较去年末以及一季度均有小幅上升,股份行资产质量表现多数向好,其他上市城商行、农商行的不良率未出现明显的趋势性特征。

股份制银行风险抵御能力显著提升。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近日称,近两年来,全国性股份行累计处置不良贷款金额近1.5万亿元,不良贷款率保持在1.63%左右,以内源和外源等多种方式累计补充资本约1万亿元,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银保监会披露的二季度数据显示,大型银行、农商行不良率较一季度分别环比上升0.06个百分点、0.13个百分点,而股份行、城商行则环比略降。

从不良贷款前瞻性指标看,上市商业银行资产质量较稳定。关注类贷款迁徙率方面,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指标有所下降。逾期贷款占贷款总额比重方面,工商银行、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分别较去年末下降0.23、0.1、0.15个百分点。

上市银行公司类贷款、个人住房贷款不良率总体稳定,部分银行的信用卡、个人消费贷款的资产质量出现一定波动。以农业银行为例,今年上半年末,个人消费贷款不良率为1.61%,较去年末上升0.57个百分点。

具体到行业情况,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在8月31日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有两类行业资产质量还存在较大不确定:一是餐饮住宿娱乐旅游等受疫情直接影响较大的行业;二是对外依存度较高,外部输入性风险初露的行业,比如出口占比较高的低端制造业。

加大拨备计提 应对潜在风险

尽管资产质量总体稳健,为更好地应对潜在风险,上市银行纷纷大幅计提拨备和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以提升风险抵御能力,增厚“安全垫”。

半年报数据显示,36家A股上市银行于今年上半年无一例外地加大了拨备计提,甚至与去年同期相比翻倍计提。8家上市银行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幅超过了50%,其中,郑州银行、中国银行和青岛银行该项目同比增幅分别为116.08%、97.38%和95.19%。

相较于去年末,22家A股上市银行上半年拨备覆盖率有所提升,招商银行、兴业银行、邮储银行等多家上市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较去年末增加超10个百分点。

为更好“轻装上阵”,银行机构已在上半年加快了存量不良处置工作。建设银行称,加大不良处置力度,为银行化解风险储备动能,上半年该集团核销不良贷款268.76亿元,同比增加15.35亿元。

工商银行半年报称,该行上半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1042亿元,同比多增122亿元;发行3个资产证券化项目,发行规模合计161.02亿元,有效支持该行不良贷款处置、存量资产盘活及全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银行个贷、小微贷款质量受到一定冲击,但通过加快不良处置,银行资产质量保持了总体稳定。随着国内经济稳步复苏,后续银行资产质量有望保持稳定,提前增提拨备,也提升了风险抵御能力。”天风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表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