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直销银行再开闸 释放何种信号?

中国证券网
2020-12-28 10:15

已收藏



在2020年进入尾声之际,又有两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收获牌照。这距离第一次发出这类牌照已过去了近4年时间,沉寂久矣的直销银行再度进入行业视野。

  12月11日、21日,招商银行、邮储银行分别公告称,收到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直销银行。

  招商银行与网银在线(北京)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筹建招商拓扑银行,分别持有后者70%和30%的股权。这与第一家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百信银行发起架构类似,即采取“商业银行+互联网公司”合资模式。

  邮储银行则有所不同,拟全资发起筹建邮惠万家银行,注册资本拟为人民币50亿元。

  这两则消息给市场带来不少猜想:未来是否会有更多的银行拿到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牌照?

  银保监会对于直销银行的定义为“以互联网为主要渠道,通过计算机、手机、电话以及其他电子服务手段为客户提供服务的银行形式”。虽然早在2014年,国内第一家直销银行民生直销银行上线,至今全国共有百余家直销银行存在,但它们都是以银行事业部或者二级部门的形式存在。

  一位城商行零售业务人士介绍,该行直销银行的定位是拓展零售客户,除了承载理财产品的销售外,还覆盖了诸如各类费用交纳、交通违法缴费等生活场景服务。其中,购买理财产品时仅需要视频认证签约。为拓展客群,其用户未必是该行的借记卡客户,用户只需注册直销银行账户、开设二类账户,绑定其名下的其他银行借记卡,即可在绑卡之间互转资金等。

  实际上,早在2017年,随着百信银行获批筹建,当年有20余家银行宣布申请独立法人直销银行,但一直未见批复。在这几年里,以部门形式存在的直销银行因为定位不明确,与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的同质化特性日趋严重,导致其发展长期不温不火。甚至,近两年有一部分银行直接将直销银行并入了手机银行部门。

  “内外都有竞争。在银行内部,与电子银行部门有重复功能,同时因为考核机制不完善,又没有动力去与外部互联网银行竞争。”前述城商行零售业务人士表示,其实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也可以看作是直销银行的一种方式。不同的是,大部分以部门形式存在的直销银行侧重拓展零售客户,而互联网银行作为独立主体,需要综合考虑资产端、负债端两方面的整体运营。

  中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戴志锋认为,从实践经验来看,独立性有助于提升直销银行的创新动力,主要原因在于可以单独设定发展战略和考核目标,在人力、财力资源的投入上具备自主性。近年来,传统金融机构面临互联网公司强大的异业竞争压力,尤其在支付、消费信贷等零售业务领域。法人直销银行以开展零售业务为主,新设机构可以轻装上阵,吸收互联网公司的成功经验,发挥牌照优势,提升银行的零售业务能力,拉近与互联网公司的差距。

  中信证券认为,可以从牌照价值、模式优势、业务空间三个维度来审视直销银行的发展。其中,在牌照方面,互联网金融监管推进、金融持牌要求强化背景下,银行牌照在业务范围、经营区域、杠杆率要求等方面更具优势。目前,互联网头部公司百度、阿里、腾讯、京东(BATJ)等均已实现入股互联网银行或直销银行,预计其他互联网公司后续仍有入股持牌意愿。

  今年以来,金融行业功能性监管持续推进,为银行数字化转型创造空间,未来直销银行等商业模式发展有助于银行积极介入场景金融和线上流量经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