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静止管理中,上海陆家嘴金融城"脉搏"平稳跳动

新华社,上海
2022-03-25 15:21

已收藏



新华社上海3月25日电(记者何欣荣、潘清、桑彤)最近一周来,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马逸钧一直吃住在公司里。他的办公室,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农银大厦51层。24日中午,从这里往下看,昔日车水马龙的金融城,比往常要安静很多。

23日晚间,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塘桥街道、洋泾街道、潍坊新村街道同时发布通知,为进一步阻断新冠疫情传播,将在3月24日-25日开展核酸筛查,各居民小区封闭管理,人员凭48小时内核酸阴性报告只进不出,保持相对静止。这四个街道,均属于陆家嘴金融城的覆盖范围。

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区,陆家嘴金融城集聚了6000多家中外金融机构,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等10余家金融要素市场,金融业增加值占上海全市的半壁江山。在小区封控之前,上海自贸区陆家嘴管理局已开始对区域内的商务楼宇,开展网格化的筛查和核酸检测工作。

为确保疫情期间金融服务不断档、市场交易不中断,陆家嘴的各大金融机构纷纷采取"现场+远程""关键岗位双岗互备""核心岗位24小时人员驻守"等方式,提高应急响应级别。金融从业者的朋友圈里,行军床成为一道风景线。作为"驻扎"公司的首批员工,马逸钧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一个多星期。

"一开始准备住两天,后来陆续有同事所在社区被封闭,我干脆暂时在办公室里`安家`了。"马逸钧说,好在基金公司提供了充足的后勤保障,不仅有一日三餐、水果零食,还准备了行军床和洗漱用品。唯一觉得不便的是办公楼里的浴室数量有限,驻守公司的数十位员工常常需要"排队"洗澡。

"有些岗位可以远程办公,但交易员这些岗位必须有人在大楼里。" 法国巴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已经抽调人员"驻扎"在办公大楼及备用场地,现场值守,确保银行运营安全、有序、稳定地运行。

数字化技术在这场战"疫"中也发挥了大作用。疫情发生后,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的"AB角团队"和"在家办公"预案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五大线上方案以及"非接触式"服务,星展银行为企业在特殊时期提供线上金融业务支持。科技赋能不但减少了人为操作带来的风险,也促进了银行降本增效的实现。

除了金融机构"枕戈待旦",作为核心枢纽的交易所,更是不容有失。

记者采访了解到,配合疫情防控政策,目前上海证券交易所已启动最小运行单元驻所办公机制,确保安全运行和各业务条线工作正常开展。其他员工原则上居家办公,实行人员备份。期间,上交所办公场地仍可凭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码、行程码正常进出。

为了让金融城尽快回归正常秩序,所有人都在努力。23日深夜两点,陆家嘴街道东一居委会灯火通明,居委书记周海侠和社工们还在忙碌工作,布置第二天的核酸检测。"金融城牵动着多方关注,很多细节看上去琐碎,但要确保不出一点纰漏。"

对蹲守办公室的马逸钧来说,白天紧张工作后,每晚最放松的时刻,是通过视频对话居家办公的妻子和4岁的女儿。女儿总是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呀",让马逸钧觉得有一点愧疚。

"不过我相信,科学有力的防疫措施一定能让上海顺利通过疫情考验。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也会很快回到正轨。"乐观开朗的马逸钧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