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2022年公募REITs平均收益-2.8%

中国证券网
2023-01-05 09:56

已收藏



  2022年的最后一周,公募REITs又有重磅消息曝出。首先是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园REIT于12月27日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上市当日二级市场价格上涨8.94%,周内上涨9.29%。紧接着,12月29日,中航基金和中信建投基金各自申报了1只新能源领域基础设施REITs产品。这是市场上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引发了行业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也显示出REITs产品类型的进一步丰富。

  2023年1月5~6日,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将正式发售,确认的认购价格为3.514元/份。按产品5亿份的发售份额数量计算,若本次发售成功,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7.57亿元。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上周公募REITs在二级市场的交易价格整体下跌,平均周收益为-1.37%。除去上市不足一周的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园REIT,表现最好的是中金普洛斯REIT,周涨幅为6.39%。综观2022年整年的表现,REITs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8%,中金普洛斯、鹏华深圳能源和博时蛇口REIT收益率均超过10%。

  二级市场价格普遍回调

  2022年的最后一周,全市场24只登陆了二级市场的公募REITs中,仅有8只交易价格环比上涨,其余16只均出现回调。其中8只周跌幅超过3%,超过6%的也达到3只,跌幅相比此前有所扩大。

  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环比上涨的几只公募REITs中,除去上市不足一周的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园REIT,涨幅最大的是中金普洛斯REIT,周涨幅达到6.39%,上市以来的涨幅也达到41.06%,是全市场公募REITs中涨幅最大的。

  从上周的整体表现来看,全市场公募REITs的平均周收益为-1.37%。综观2022年度这类产品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REITs基金的平均收益为-2.8%,相比主动权益类基金还是比较抗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2022年内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下跌的公募REITs中,有6只的跌幅都超过10%,足以颠覆大家对这类产品诸如“稳健”的一些刻板印象。因此投资者在购买公募REITs时,还是应该去理解其中长期持有的投资逻辑,在一个更长的时间周期内来考量这类产品的投资价值。

  此外,2022年12月27日,作为首单生物医药产业园REITs的华夏杭州和达高科产园REIT正式上市,引发一众投资者关注。

  根据华夏基金发布的公告,比例配售前华夏和达高科REIT的战略配售、网下发售和公众发售的募集总规模就达到981.26亿元,吸引了大量资金的追捧。上市首日该基金以3元/份开盘后迅速上涨,首日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就上涨8.94%,上周整体上涨9.29%。

  截至目前,上市REITs已达24只,发行规模合计783.61亿元。

  很可能进入快速发展期

  就在公募REITs的市场表现牵动人心时,这类产品还在不断“上新”。

  2022年12月29日,中航基金、中信建投基金分别申报了新能源领域基础设施REITs产品,也就是京能光伏REIT和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方正证券研报指出,这意味着证监会与上交所受理的全国首批新能源公募REITs正式出炉,REITs试点范围扩大进入了实质性阶段,而投资者借助公募REITs产品工具投向新能源行业,也有了更便捷的投资工具。

  除了这两只新能源REIT,中金基金也在同日新申报了1只产业园REIT,专项计划名称为中金-湖北科投光谷产业园基础设施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原始权益人则是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这几只公募REITs新产品的上报,不仅意味着这类产品数量的快速扩容,同时也是底层资产持续丰富化的表现。基础设施REITs试点范围的进一步扩大,也有助于推动更多优质项目发行上市。

  此外,1月5~6日,首只民企仓储物流公募REITs——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将正式发售。根据此前嘉实基金发布的公告,嘉实京东仓储基础设施REIT共收到72家网下投资者管理的256个配售对象的询价报价信息,参与询价的网下拟认购份额是网下初始发售份额的126.04倍,体现出机构投资者的热捧。若本次发售成功,预计募集资金总额将达17.57亿元。

  日前,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韩志峰在公开论坛上表示,2023年基础设施公募REITs很可能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到年底,基础设施公募REITs将超过60只,总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