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偏股基金净值快速“回血” 基金经理看多2023年权益资产

中国证券网
2023-01-09 11:20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王彭)去年11月以来,伴随A股走出一轮强劲反弹行情,偏股基金净值普遍“回血”。其中,张坤、刘彦春、萧楠、胡昕炜等知名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在此期间均出现20%以上反弹,从持仓结构来看,这些基金均重仓了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展望2023年,多位基金经理认为,A股或迎来震荡向上行情,其中消费有望成为A股投资的重要“胜负手”。

  在去年11月启动的这轮反弹行情中,消费等前期经历深幅调整的板块表现尤其出色。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6日,申万食品饮料指数去年11月以来涨幅高达32.86%,在31个申万行业一级指数中排名第一。在消费股强势上涨带动下,多只重仓相关板块的主动权益基金净值出现大幅反弹。

  以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混合为例,截至1月6日,该基金去年11月以来净值涨幅高达40.82%。根据去年基金三季报披露的持仓,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前四大重仓股中均为白酒股,分别是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和洋河股份。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集英成长两年定开混合在此期间涨幅高达34.87%,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半数均为白酒股,包括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五粮液、古井贡酒和山西汾酒。

  除了上述基金之外,易方达基金萧楠管理的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汇添富基金胡昕炜管理的汇添富消费精选两年持有股票A、银华基金焦巍管理的银华富裕主题混合11月以来涨幅分别为32.37%、29.7%、20.37%,这些基金的共同特点均为重仓了以白酒为代表的消费股。

  站在当前时点,多家公募基金均认为,2023年A股或将走出震荡向上行情,其中,消费板块可能是A股投资的重要“胜负手”,需要紧密跟踪。

  在永赢基金看来,上半年国内大环境有望呈现经济向好、稳增长政策延续发力、流动性维持合理充裕的局面,市场有望演绎以估值修复为主的震荡向上行情。中信保诚基金经理王睿认为,当前市场或已处于未来2-3年较底部区域,市场盈利预测在缓慢上调,A股或已具备上涨的必要条件,当前位置可能具备较好的配置机会。

  “经济预期转好、流动性保持宽松,叠加风险偏好回升,对应着权益市场震荡向上的局面,我们大概率站在新一轮行情的起点上。预计2023年的市场整体向上,大概率呈现出主题纷繁的结构性行情特征。”国海富兰克林基金称。

  景顺长城基金鲍无可认为,2023年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整体来看,在当前估值较低以及经济有望修复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考虑加仓。“当下宏观经济或已呈现见底特征,库存的去化进程过半,在经历4-5个季度的收缩经营后,上市公司的经营现金流出现明显改善。新的库存上行周期有望随之开启,经济及社会的转型也将带来发展的新动力,当前股票市场整体估值或处于极为有利的位置,无论从相对估值还是绝对估值角度看,都具有相当高的投资性价比。”景顺长城基金张靖称。

  具体到投资机会,消费板块成为多家基金较为一致的关注焦点。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认为,伴随消费场景逐步恢复,消费信心进一步提振,经济企稳复苏和信心提振逐步驱动市场风格再平衡,消费板块胜率显现。

  诺安新经济基金经理杨琨表示,消费板块未来弹性足够大,一旦消费的限制因素缓解或消失,板块将具有很好的长期配置价值。具体来看,在食品饮料、医药等受益于内循环政策支持的行业中,具有品牌力和议价能力的优秀公司将会在内需增长进入快车道后迎来爆发式发展。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