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金融

百余只权益基金发布“限购令” 明星基金经理频频现身

中国证券网
2023-05-15 10:12

已收藏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朱妍)近日,多只权益类基金发布“限购令”,明星基金经理的身影也频频出现其中,且今年来已有逾百只股票型、混合型基金暂停大额申购。业内人士认为,基金经理限购可能有多种原因,比如为应对资金短期快速流入控规模、为进行调仓而限购等等。从近期基金经理后市观点来看,今年A股投资机会依然被看好。

  5月12日,东吴新趋势价值线公告称,为稳定运作,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515日起,暂停该基金大额申购(含定期定额)、大额转换转入业务,单个基金账户对单只基金日累计申购和转入金额不得超过 200 万元。

  建信鑫荣回报上周也公告称,58日起,暂停50万以上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和定投业务。

  据汇成基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以来,已有133只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不含QDII产品)暂停大额申购,更有130只同类产品暂停日常申购。

  不仅如此,今年来还有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宣布“限购”其管理的产品。比如鲍无可最近就将景顺长城价值边际设置了200万元的限购门槛。

  近期,周海栋管理的华商优势行业、华商甄选回报、华商新趋势优选、华商恒益稳健、华商盛世成长也纷纷发布了暂停大额申购业务的公告,门槛均设为30万元。

  汇成基金研究中心人士分析称,基金产品暂停申购可能有多种原因。比如因机构投资者大幅买入,致基金规模过大而限购;短期某细分赛道的行情较好,相关主题基金受热捧,基金申购金额短期大幅增加,为控制快速增长的产品规模而限购;因基金经理能力圈和策略容量约束而进行的限购;基金经理认为自己对市场的判断出现大幅偏差,需要时间去调整基金的配置思路,进行相对应的调仓而限购等。

  “当然,如果不太看好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基金经理也可能通过限购的方式,委婉地告诉投资者,现在不是配置其基金的好时机。”该人士说。

  不过,虽然近期A股市场有所回调,但从基金经理观点来看,多数人认为调整后机会仍然存在,并未对后市表示悲观。天天基金网近期公布的一项基金经理调查也显示,只有近9%的人认为后市可能下跌。

  实际上,在上周市场调整的情况下,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中位数反而有所提升。据天风证券测算,上周,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分别为88.7%85.4%,环比均上升了0.8个百分点。

  汇丰晋信基金宏观及策略师沈超认为,目前全球仍面临衰退压力,国内复苏力度边际走弱。叠加前期主题投资大幅上涨后,目前面临一定回调压力。但短期整体市场仍偏震荡格局,前期下跌后机会大于风险。

  兴业基金权益研究总监邹慧认为,结合上市公司的一季报、历史周期及PPI趋势来看,预计企业盈利或已接近底部,如果保守估计的话,也许最晚三季度应该可以看到企业盈利的回升。今年一季报边际变化的线索主要集中在TMT、医药的部分细分领域、大金融,以及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消费品,相关方面可更多地关注和跟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