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百特中国谋购首和金海 腹透产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中国证券网
2015-09-17 11:51

已收藏

作为治疗尿毒症等肾脏慢性病的腹膜透析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的产业升级和洗牌。据上证报记者了解,全球腹膜透析液龙头企业百特中国有意收购中国本土腹透公司青岛首和金海制药有限公司,目前已基本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收购计划或将在近期达成。

成立于1931年的百特国际总部位于美国,为全球腹透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全球各地发展透析业务,产品治疗范围涵盖血友病、免疫系统紊乱疾病、传染疾病、肾科疾病等。公司1989年进军中国市场,主要定位于肾科业务,在中国有五家工厂、一家研发中心、11家机构及办事处,遍布全国各地。2014年,百特公司宣布投资约14亿元用以扩大其天津、苏州及广州工厂的腹膜透析液产能,目前百特中国在国内腹膜透析领域处绝对的统治地位。

按照UNRDS数据,截至2014年底,中国有腹膜透析患者五万余人,其中百特公司腹膜透析液占据约85%的市场份额,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预计腹透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元。据了解,百特目前在国内的腹透液产品包装材质主要为PVC材质,PVC材质因为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增塑剂DEHP,早在2010年就被工信部列为淘汰产品,但鉴于国内腹透厂家产能有限,无法满足现有患者需求,因此工信部将腹膜透析的PVC产品作为暂缓淘汰产品而未禁止销售。

多年从事肾衰竭临床与研究的周建辉博士此前曾表示,尽管DEHP对人体的危害尚不是很清楚,但在食品、医药等健康密切行业已经开始禁止或限制使用。不过因为国内非PVC腹透液生产尚不成熟,因此政策暂未淘汰PVC腹透液的使用,但已停止此类产品的引进和注册。

在此背景下,腹透液的非PVC化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国际上费森尤斯等公司的产品均为非PVC包材,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腹膜透析液也均为非PVC产品。目前,国内拥有的腹膜透析液非PVC文号的公司仅有华仁药业和首和金海两家企业,但由于首和金海被列入青岛市计划搬迁企业,公司目前已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产品在市场上几无销售。百特中国此次或有的并购计划盯上的就是首和金海手里的非PVC文号。

腹透液除了用于尿毒症的治疗外,也可以用于挤压综合症治疗,尤其是在发生战争、地震等灾难时,挤压综合症多发,所以腹膜透析液也可说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必需品。

百特中国若完成对首和金海的收购,可实现腹透液领域PVC和非PVC的双料整合,腹透产业的行业集中度也将进一步提高。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