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梅奥诊所和麻省总院都来抢中国市场了

中国证券网
2015-09-21 14:35

已收藏

高端医疗患者里面中国人的增加引起了国外医疗机构的注意,为了抢夺更多患者,它们不再满足转诊机构的输入,正打算把整个医疗团队搬到中国来。

去年,美国的各大医疗机构纷纷将癌症、儿童病、血液病等“硬性”的医疗服务推入中国,吸引大批患者前往。

在尝到了甜头之后,这些医疗机构正在考虑将医疗团体搬到中国来,以期通过更好的便捷性扩大在中国高端医疗市场中的份额。

今年7月,广东自贸区新公布的创新方案中,美国麻省总医院中国医院的建设规划被透露,三年内,这家在中国极具口碑的美国医院将为中国人提供高端的医疗服务。

“像美国的麻省总院、梅奥诊所,以及加州的一些医院,比如西达斯西奈医学中心这样一些好莱坞明星看病的顶级医院都会成为中国患者的首选,过去这些医院的海外患者首选是中东土豪,现在都变成了中国人。”转诊机构上海美家海外医疗负责人范泰来告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

不仅麻省总院,在今年1月,世界顶级医疗集团美国梅奥医疗集团(MayoClinic)宣布与高瓴资本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惠每医疗管理有限公司”正式落地中国,中国的超级富豪冯仑、潘石屹,甚至沙特王子都是梅奥的客户。

中国市场对这些海外医疗机构有多重要?不管是梅奥还是麻省总院,在美国本土外建医院,中国都是第一站。

“在我们这里看病的中国患者,大部分还是有亲戚朋友在美国,在他们的协助下自己过来看病,也有一些是通过中国的转诊机构过来的。”美国西达斯西奈医学中心国际部中国执行官潘如明告诉记者。

潘如明曾在美国从事与医学相关的商业事务十年,今年,她和另一名身在中国的同事一起,在该院今年新设立的中国事务部,专门负责中国市场的拓展工作。

几个月前,潘如明曾接待过一个20岁的中国女孩前去美国进行脑肿瘤的手术治疗,截至治疗成功完成,该女孩共花费了16万美元,其中入院手术部分的费用为10万美元,门诊治疗(检查项目等)花费了6万美元,这其中的大部分需要在前往美国前一次性支付完毕。

事实上,为了满足日趋增长的中国患者,不仅是西达斯西奈,包括梅奥、麻省总院等都已设立专门的中国市场服务部门。

“我们第一步还是跟国内的三甲医院、外资医院合作,让这些医院了解到国外的技术,分享更多的高端医疗资源,其次就是与转诊公司合作,给中国的患者提供便捷的赴美医疗途径,目前我们已与上海美家、盛诺一家都签订了相关的合作协议。”潘如明告知记者。

而包括日本、新加坡在内的邻近国家,似乎没有必要花费大力气在中国设立医院。在引入中国患者上,这些邻近国家把重点放在了可以承担此类业务的旅行社上。

据《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政府计划从2015年开始将日本国内可开展相关治疗的200至300家医疗机构整合成一个“日本国际医院”体系,在国际上进行打包推广。

据了解,该计划被当作日本经济增长战略支柱之一,主要面向亚洲及中东新兴国家,预计实施3年后将为日本创造3400亿日元规模的经济效益。为此,日本将设立可办理医疗旅行业务的旅行社准入制度,并将相关医疗机构的信息发布在网站上,方便外国患者检索。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