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我国贫困学生营养餐计划五大问题亟待改进

北京
2015-09-24 10:46

已收藏

9月23日获悉,根据中国疾控中心营养所对699个国家试点县学生营养健康状况的监测,学生每天吃到三餐的比例提高到93%,学生反映每天能吃得饱的比例提高到96%,贫困地区孩子上学没饭吃、吃不饱的问题得到切实解决。

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9月23日在此间召开的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5年视频调度会上介绍说,2012年春季学期以来,营养改善计划扎根最困难、最需要的地区,目前覆盖29个省份的13.4万所学校,受益学生超过3200万。全国有超过66%的试点学校实行食堂供餐,试点地区累计完成学校食堂建设项目6.5万个,各地因地制宜开创了不少各具特色的"新路子"。

例如,浙江、福建结合实际,将营养膳食补助标准提高到每生每天5元;重庆由市级财政出资,对学校食堂运行进行补助,大大减轻了学校食堂运转经费压力;四川建立长效机制,有42个试点县单设营养办,落实工作人员;宁夏设立陪餐教师补助专项资金,全面落实校长教师陪餐制。

"但是,当前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刘利民说。 据了解,近期开展的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的专项督导和国家审计署的延伸审计发现,营养餐计划还存在五大突出问题:一是食品安全还存在不少隐患,食品采购、食堂准入、从业人员健康检查、学校负责人陪餐、食品留样、卫生消毒、原辅材料存放等制度要求在一些学校没有得到完全落实。

二是资金使用管理还不够规范,一些学校食堂财务没有实行专账核算,有的还使用个人账户进行资金管理,个别地方还存在挤占挪用、虚报套取专款等问题。

三是供餐模式还不够合理。全国全面推进食堂供餐模式的进度偏慢,少数地区食堂建设进度滞后,部分地区还存在食堂建成后未及时交付使用的情况。

四是地方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食堂从业人员队伍不稳定、总体素质不高、工资挤占学校公用经费等现象普遍存在,人手不足的问题还加重了教师的工作负担。

五是政策理解落实还不够全面。有的地方、学校和学生家长把营养餐和免费午餐简单"划等号",自营养改善计划实施以来,所有费用全由政府负担,家长原来承担的伙食费完全退出,产生了"挤出效应",影响改善学生营养的效果。不少地方和学校只管学生吃得饱,不注重营养膳食搭配,偏离了改善学生营养状况、提高学生健康水平的既定目标。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