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俄两国共同研讨应对高寒心血管病

哈尔滨
2015-10-13 18:01

已收藏

首届中俄青年学者重大疾病(心血管病)防治学术会议、第七届中俄医药学术会议暨第五届寒地心脏病会议,于12日在哈尔滨召开。来自中俄两国500多位代表,就重大心脑血管疾病等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等进行讨论,并认为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害因素可能被低估。

与会中外专家学者认为,气候变化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尤其是在冬季及高纬度地区的代表省份黑龙江省,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其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塞的患病率和致死率急剧飙升,且远远高出其他季节和南方地区,相关防治工作刻不容缓。

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杨宝峰表示,黑龙江地处边陲,受寒冷气候、饮食及生活习惯影响,黑龙江省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颇高,甚至已成为全省居民的首位死因,占比高达55.7%。而高血压本身既是心血管病的一种,又是脑卒中、冠心病等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专家讨论并指出,高钠低钾膳食、超重和肥胖、饮酒、精神紧张、年龄、高血压家族史、缺乏体力活动等是中俄两国人群高血压发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其中,环境因素在高血压的发生、发展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寒冷作为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可能被低估,寒冷对高血压的形成有显著的影响。气候寒冷可使居民养成不同于气候温暖地区人群的饮食及生活习惯,例如膳食中盐(腌制食品)和脂肪含量较高,喜好饮酒。

"以黑龙江省为例,人均食盐约13.3克/天,超出推荐量122%,高钠膳食成为不容忽视的高血压危险因素;人均食用油脂34.2克/天,也超出推荐量14%。此外,由于北方地区冬季漫长,在白昼短暂、室外温度低的环境下,很多居民不进行户外锻炼。长此以往,超重及肥胖人群增加,使体质指数成为寒冷地区高血压的常见危险因素。"杨宝峰说。

与会专家认为,高血压是中俄两国北方省份公共卫生领域的焦点问题之一,对高血压的预防和控制仍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在防控策略方面要结合寒冷的特点,明确寒冷在高血压发病及进展中的作用机制,加强卫生宣教,改善饮食结构,鼓励身体锻炼,提倡健康生活方式,针对各种可控危险因素,建立有效应对四季变化的干预方案,力争降低高血压发病率,提高高血压知晓率、治疗率和控制率,从而进一步降低北方高纬度地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