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移动远程医疗平台站上"风口"前景广阔

北京
2016-04-22 15:37

已收藏


我国移动远程医疗平台建设正站上"风口"受到资本热捧。由于这一平台可以有效缓解医疗资源分布不均衡状况,政府基于构建分级诊疗机制大力支持,企业基于市场趋势和发展空间也积极布局。

我国从2009年起就提出要"积极发展面向农村和边远地区的远程医疗",计划依托各层级医疗机构,建立从国家级到省市级直至基层医疗机构的远程医疗信息系统。"由政府投入、医院建设的远程医疗平台,主要用于各级医院间的会诊和教学,增加了基层患者得到专家诊病的机会,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华医学会放射学会介入学组委员吕维富说,"但是由于技术所限,相关设备固定在医院内,存在着使用不便、效率不高、费用较高等问题。" 随着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以及医学影像数据传输技术的突破,远程医疗平台逐渐由在医院间进行(B2B),延伸至在医患间进行(B2C),并开始在移动终端上操作。这为远程医疗平台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爱加问诊是一个基于影像学的移动远程问诊平台,一头汇集了全国各大医院的影像学专家及临床专家,一头面向全国数千家县级医院。基层医生遇上疑难杂症时,可以通过移动终端上传患者的病历、影像学源文件及各项检验报告数据,大城市名医专家则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终端给出咨询意见,操作非常便捷。 "这种移动远程问诊平台的最大特点,在于医生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随地为患者提供权威的诊断咨询意见。"作为医学影像专家的吕维富多次在出差途中,使用这一平台为远方患者看片诊断。

移动远程医疗平台的发展前景很快受到嗅觉灵敏的社会资本追捧。今年3月8日,上市医药制造企业"海南海药"发布公告,拟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其中近17亿元将用于远程医疗服务平台项目。上月底,阿里健康宣布以人民币2.25亿元入股医学影像公司"万里云",共同打造第三方远程医学影像平台。 业内人士认为,远程医疗将是趋势,而且会日益全球化。但是医疗行业有其特殊性,医院和医生的水平是患者最看重的,所以社会资本必须借助与优质医疗资源的合作才能做强做大。

"我们将吸纳来自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医院的三千名影像专家和临床名医加入,并已与全国两千多家县级医院建立了合作关系。"爱加问诊创始人王俊说。 投资建设移动远程医疗平台的朗森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玉才认为,这种平台未来配上可穿戴设备,还可以实现普通病、慢性病的远程监测和诊治,可以成为包月包年收费的个人健康管理平台,发展前景广阔。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