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太空育种实验助力香港抗癌中药研究取得新成果

香港
2017-01-14 21:16

已收藏

由香港医学科学院主办的中医癌症治疗论坛14日在港召开。来自香港、台湾和内地的医学专家表示,经过太空菌种试验改良,未来有望改变中药牛樟芝培植成本高、技术要求高、产量小的问题,令更多人受益。

2016年11月18日,香港医学科学院深圳实验室的牛樟芝菌种完成了为期33天的太空育种实验,搭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顺利返回地面。 据香港医学科学院执行院长赵宗杰介绍,经过一个多月的初步优选实验,他们发现航天改良的菌种与普通菌种相比,液态发酵时间缩短了40%,菌丝体干重增加了16.7%,核心成分三萜含量增加了71.7%,发酵液苦味在感官上接近野生牛樟芝。 赵宗杰表示,在今后半年多的优选试验中,相信会有更优良的菌株选出。

香港浸会大学中药药理学专家禹志领表示,本次利用航天技术对牛樟芝的菌种及培植进行优化,有机会使香港对该中药的研究水平大大提高,令更多肿瘤患者受益。

此次论坛上,主办方还公布了香港特区肿瘤中心首席中医顾问李岩主持的"中药牛樟芝对常见恶性肿瘤临床观察研究"的课题成果。 香港医学科学院成立于2016年3月,是一个以香港为枢纽,为内地、香港和国际搭建的医学、医疗、医药研究交流合作平台。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