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家用医疗器械行业大发展 市场规模首破千亿

中国证券网
2017-02-28 11:28

已收藏


2月26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召开了2016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发展状况蓝皮书新闻发布会,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度医药零售行业、中药材与中药饮片、医药电商、医疗器械等9份发展状况蓝皮书。

其中,《2016中国医药器械行业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显示,据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分会抽样调查统计,2016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约为3700亿元,比2015年度的3080亿元增长了620亿元,增长率约为20.1%。其中家用医疗器械市场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约为101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蓝皮书指出,目前医药器械行业发展存在相同产品的生产工业太多,只重其形,不重其意等问题。

多小散乱格局制约行业发展

蓝皮书数据显示,中国医疗器械市场销售规模由2001年的179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3080亿元,剔除物价因素影响,15年间增长了约17.21倍。

在2016年我国医疗器械约为3700亿元的市场销售规模中,医用医疗器械市场约为2690亿元,约占72.70%;家用医疗器械市场首次突破千亿元大关,约为1010亿元,约占27.30%。

对于医疗器械行业存在的问题,蓝皮书指出,目前医疗器械的生产企业近16000家,但同一产品的生产企业往往十几家、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生产的产品也是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标准,总体水平均达不到与国际接轨的程度,造成资源浪费,生产的产品大多进行拼装、改进外形包装,而忽视了产品质量以及更高的研发能力。从而造成只重其形,不重其意的过程。

同时,我国医疗企业数量众多,但是由于技术水平和发达国家存在差距,进口的医疗器械也较多。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进口医疗器械89.7亿美元,同比增长9.9%,进口来源地仍以美国、德国、日本为主,占到进口总额的60.9%。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副会长、医疗器械分会会长柏煜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器械企业小、多、散和低水平竞争的现象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未来行业将从“百花齐放”向更加集中的方向发展,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并购需求旺盛,行业也将剩下几家发展较好的龙头企业,产业整合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比如轮椅行业,现在轮椅行业也有上百个品牌,但是过去的两年中,我知道的关掉的轮椅品牌就有十几家,每年都会淘汰行业后面的10%,最后剩下的越来越少。”柏煜说。

蓝皮书认为,加速提升中国医药器械产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加强医药器械研发的产、学、研联合成为当务之急,产业整合是未来发展的必然方向。

柏煜表示,要催生医疗器械巨头,需要市场的透明性不断增强,才能使一些行业品牌脱颖而出,影响力越来越大。再加上各类国内、海外的并购,最终细分领域内会出现龙头企业。

医疗技术行业并购势头强劲

实际上,近几年,中国医疗技术行业的并购已经呈现强劲之势,并购案例此起彼伏。普华永道去年6月发布的《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并购回顾与展望》显示,2015年中国市场共发生了81起医疗器械并购交易(不包括海外并购),比2014年的69起上升了17%。

2016年,医疗器械行业并购案例更是频发,已披露的并购案例近百件,其中既包括国内并购案例,也包括跨国并购案例。蓝皮书认为,2016年医疗器械产业并购交易热潮进一步持续,投资与并购势头依旧强劲,并购主要是收购方围绕现有业务,向产业链上下游延展或横向扩大业务规模,也有部分并购案例是向新的业务领域扩张。此外,跨国并购案例频发。蓝皮书分析指出,2016年中国海外并购以美国为主,医疗器械领域并购案例较多。其中不完全统计医疗器械并购9起,大并购越来越多。

蓝皮书认为,优秀国产医疗器械会不断涌入发展中国家市场,甚至进入发达国家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国际化并购是不可或缺的手段,而我国医疗器械行业政策逐步向国际先进政策靠拢。这为未来几年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打下了基础。

在今年的医疗器械行业投资并购策略上,蓝皮书认为,国家大力支持医疗器械的国产化发展,亟待打造国内医疗器械龙头,看好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多元化布局的平台型公司。分级诊疗制度推行,医疗资源下沉,为基础医疗设备、家用医疗设备及移动医疗设备等打开更大的需求市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