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基因医疗将获国家系列政策支持 万亿市场规模望启

中国证券网
2017-04-28 10:00

已收藏


日前获悉,我国将进一步推进基因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多项举措推进相关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

  
国内多家企业负责人和研究机构表示,基因检测、基因编辑等技术已进入成熟期,并开始逐渐应用于疾病筛查、癌症治疗、慢性病治疗等领域。预计到2030年,相关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大关。

  
据了解,今年年内,我国将正式启动国家基因库二期工程建设,预计5年内基因数据总量超过美欧日三大基因库总和。同时,我国将加速建立从基因检测到个体化精准免疫的基因技术体系和基础设施。此外,我国将出台相关政策,对经确定为创新医疗器械的基因检测产品等,按照创新医疗器械审批程序优先审查,加快创新医疗服务项目进入医疗体系,促进新技术进入临床使用。

  
事实上,我国对基因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发展和应用高度关注。此前出台的《“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和《中国制造2025》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都对未来我国基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做出了系统性的规划和政策支持。例如,《规划》提出,要在相关技术突破的前提下,加速基因技术在疾病筛查、癌症治疗、慢性病治疗等领域的应用。

  
相比传统医疗手段,以基因技术为基础的基因治疗手段更具针对性,能够获得较为理想的治疗效果,并能大大减轻患者痛苦,其应用被业内普遍看好。目前,多项基因医疗技术均已取得重大进展,并有望在近期进入应用阶段。海银资本合伙创始人王煜全预测,关键性的基因医疗技术将在今明两年取得突破,并在未来三年内进行商业应用。

  
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尹烨说,以基因检测技术为基础的疾病筛查将率先得到应用,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将是未来第一个在医疗领域商业化的应用。对孕妇来说,这一应用能替代羊水穿刺,筛查出胎儿的出生缺陷和罕见病。根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数据,我国大约每年有1700万新生儿出生,其中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属出生缺陷高发国家。随着基因检测技术的应用,新生儿出生缺陷率有望下降。

  
在癌症治疗领域,基因医疗技术同样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肿瘤学家卢铀教授及其研究小组已获准利用相关基因编辑技术,临床试验治疗肺癌。此外,美国、欧洲、日本的医疗团队,也在着手利用相关技术尝试进行各类癌症治疗。业内认为,一旦相关临床试验获得成功,将促使相应的基因医疗快速应用,并有望大大改善现有癌症治疗情况。

  
此外,在慢性病治疗领域,基因医疗同样被寄予厚望。目前,德国的相关医疗研究机构,正在利用基因技术,配合干细胞治疗等手段,对糖尿病患者进行治疗。业内认为,保守估计我国现有糖尿病患者1亿人左右,并有超过4亿人为糖尿病高危人群。此外,我国高脂血症、冠心病、肾病等慢性病患者同样人数众多。这意味着,相应的医疗应用前景将非常广阔。

  
更为重要的是,基因医疗被业内公认为未来精准医疗和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石。国家基因库执行主任徐讯表示,基因检测、基因编辑等技术将会大大推进精准医疗的发展,同时会让新药研发更具针对性,研发进程也会大大缩短。

  
国家建设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也表示,基因医疗的发展和应用,关系到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等产业的发展,其应用不但会对上述产业产生积极推动,还会促进我国未来医疗健康产业的整体发展。

  
证券、中泰证券等券商研报认为,我国在疾病筛查、癌症治疗、慢性病治疗等领域需求巨大。随着基因医疗进入临床应用,上述三大领域和相关市场将率先进入快速成长期,预计总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到3000亿元。

  
前瞻产业研究院等第三方机构研究显示,目前我国基因医疗技术和产业应用发展势头良好,前期应用价值巨大的基因检测领域已涌现出上游设备耗材供应商、中游测序服务和数据服务公司、下游医院药企在内的多家企业,产业已基本成型。在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基因医疗的应用进程将加快,精准医疗、生物医药等产业有望因此崛起。此前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30年我国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16万亿元。以此预测,到2030年基因技术医疗应用如果能够占据10%左右的市场份额,相关市场总体规模就将突破万亿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