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药企半年报预增占八成 疫苗板块看点足

中国证券网
2017-07-14 10:39

已收藏

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7月13日,沪深两市共有48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剔除一季报中对上半年业绩的预测)。48家公司中,近八成预计上半年可实现业绩增长。就细分板块来看,医疗器械类公司几乎全线实现正增长;中药、化药企业在保持增长主基调的同时,受具体产品价格变化等因素影响,业绩有所分化;生物制品板块则传递积极信号,随着“疫苗事件”影响的消除,智飞生物、康泰生物等公司均有业绩复苏迹象。

疫苗板块走出阴影

记者统计显示,在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48家药企中,同比预增50%以上的公司有14家,占比约三成。而相比去年同期,今年半年报预告的一大看点则在生物制品板块中的疫苗板块。去年上半年,受“疫苗事件”影响,国内二类疫苗生产企业惨遭业绩“滑铁卢”。当时,智飞生物业绩大幅下滑,沃森生物曾亏损过亿元。而今年,随着“疫苗事件”影响消除,智飞生物等一批疫苗类上市公司迎来业绩反攻。

6月30日,智飞生物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预计可实现净利润1.57亿元至1.93亿元,增幅在1200%至1500%。智飞生物称,报告期内,因去年“3·18疫苗事件”引发的不确定性因素逐渐消除,行业新政已逐步落地实施,二类疫苗的销售工作陆续恢复。因此,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等财务指标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同样,康泰生物于7月7日报喜,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888.73万元至7571.22万元,业绩同比增幅在5%至35%。公司也表示,今年上半年,“疫苗事件”的影响逐渐消除,市场逐步修复。同时,公司加强疫苗产品的销售推广工作,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增长。

去年受“疫苗事件”影响最严重的沃森生物,业绩同样有复苏迹象。据沃森生物7月13日预告,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4600万至4100万元。而去年同期,公司亏损额达1.62亿元,今年已大幅减亏。

沃森生物表示,业绩减亏主要系公司积极拓展疫苗销售业务,使自主疫苗产品销售收入和净利润实现了同步增长。目前,公司正按计划顺利推进新产品研发与产业化的各项工作。值得一提的是,沃森生物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已获得生产注册批件和GMP证书,且已完成多批产品的生产并申报了批签发,即将上市销售,有望在下半年进一步改善公司的业绩状况。

原料药板块业绩分化

除疫苗板块有业绩复苏迹象外,化学原料药板块受产品价格波动影响,其业绩分化也值得关注。如常山药业7月10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565.4万元至8940.93万元,业绩增幅10%至30%。公司称,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同比稳步增长,主要是由于肝素原料药销售单价持续上涨,带动总体收入与毛利同比增长所致。常山药业是国内少数拥有完整肝素产品产业链,能够同时从事肝素钠原料药和肝素制剂药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龙头企业之一。公司7月11日也在互动易平台回复投资者表示:“目前公司原料药价格处于上涨趋势中。”

同样,牛磺酸生产商永安药业也有望受益产品涨价,为半年报添彩。据公司一季报预测,今年1至6月预计实现净利润6213.8万元至7939.85万元,业绩增幅在80%至130%。公司彼时表示,牛磺酸销量保持稳定,价格可能进一步上涨。而亿帆医药也是涨价的受益者,受益维生素B5等系列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涨幅,公司预计上半年业绩增幅在15%至45%。

同为维生素产业龙头的浙江医药则不那么幸运。浙江医药在一季报中预测,受公司主导产品合成维生素E市场价格下降影响,预计今年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减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