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美国医疗成本高 亚马逊联手巴菲特摩根大通进军医疗保健

中国财富网
2018-02-01 14:13

已收藏

美国电商亚马逊将进军医疗产业的传闻由来已久,但没有人会想到贝索斯(Jeff Bezos)会拉上“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和全美最大商业银行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Jamie Dimon)这两个重量级队友组成“超级联盟”。

2018年1月30日,总市值超过1.6万亿美元的三家巨头亚马逊、伯克希尔·哈撒韦、摩根大通联合公告称,将组建独立公司,为旗下员工医疗保健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致力于降低成本。

虽然该计划仍处于初级阶段且缺乏细节,但没有人相信三位美国商业巨子的罕见联手,只是为了解决旗下总共约1百万名员工的痛点。“伯克希尔的保险经验、亚马逊的技术优势和摩根大通在支付等金融方面的优势,让市场充满想象力。他们一定有更宏大的计划。”一位美股交易员对腾讯《一线》表示。

和亚马逊宣布137亿美元收购有机食物连锁店全食超市后,所引发的零售板块普跌类似,惊慌和恐惧,在美国健保板块中蔓延。医疗保险公司Cigna和Anthem当日分别收低7.15%和5.28%。药品福利管理公司Express Scripts和连锁药店CVS 则分别收低3.19%和4.11%。

巴菲特炮轰美国医疗成本高成经济“寄生虫”

现在也许是亚马逊切入医疗领域最好的时机。随着美国《平价医疗法案》更改或废除的不确定性增加,美国医疗保健体系和相关产业,正在经历深刻变革。

为美国经济风险忧心忡忡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去年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就曾公开炮轰美国医疗保健成本太高。当时,巴菲特认为,美国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不是减少公司税,而是降低医疗保健系统的成本负担,“50年前,医疗保健支出占美国GDP的5%,如今占到17%。”他甚至表示,美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下降,就是因为要背负更高的医疗保健成本负担——这其实就是另一种“隐形税”。Kaiser家族基金会的数据显示,如今美国企业为每个四人家庭所承担的健保成本,约为12591美元,和2005年相比,上涨54%。

在宣布和亚马逊共同组建独立公司的声明中,巴菲特再度表明立场称,“不断膨胀的医疗保健成本,就像饥肠辘辘的寄生虫,他们蚕食着美国经济。虽然,我们目前还没有找到问题的答案,但也绝不接受,它成为一个无法摆脱的难题。”

巴菲特曾经表明过自己的倾向性,他认为,美国应该走向“单一付款人健保计划(Single-payer healthcare plan)”,即雇主不再提供健保,但需要支付更高税收。1965年之后美国对65岁以上老人所实施的联邦医疗保险(Medicare),就属于单一付款人健保计划的一种形式。巴菲特认为,可以以此为参照,对全民医保进行改革。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二号人物,巴菲特的多年好友查理·芒格也是单一付款人健保计划的支持者。

亚马逊的医疗野心

美国医疗保健系统的成本,并不仅仅指医疗保险,而是医院、医生、处方药、医疗器械等方方面面的综合。通过技术、物流、数据优势在书店、超市、生鲜等领域“攻城掠池”的亚马逊,也早已将目光转向了美国复杂而臃肿的医疗板块。

在联合声明中,亚马逊的创始人兼首CEO杰夫·贝佐斯(Jeff Bezos)表示:“医疗保健系统非常复杂,我们对未来面临的困难,持开放态度。” 但他同时表示,“尽管可能很难,但减少医疗保健对经济的负担,改善员工及其家属的生活,将证明(尝试)是值得的。”

亚马逊在医疗方面的尝试,早已展开。去年六月,外媒曝出,亚马逊已经秘密组建一支互联网医疗技术研发团队。该团队的探索内容,包括从传统电子医疗病历库中分析相关数据,建立一个远程医疗诊断平台,以及寻找结合亚马逊Echo等硬件的医疗应用可能等。该秘密技术团队的代号为“1492”,也是航海家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年份。

截至去年十月,亚马逊已在美国多个州获得批发药房许可证(wholesale pharmacy licenses)。特别是在亚马逊以137亿美元的价码,完成对全食超市(Whole Foods)的收购后,华尔街猜测,亚马逊将进入药品分销环节,而466家全食超市实体店,将是绝佳的用户界面。

除此之外,亚马逊云业务AWS还在去年11月与美国第四大医疗信息化公司Cerner(塞纳)达成合作,帮助后者分析医疗数据,并对患者的健康情况和所适用的疗法进行预测。

但贝索斯在声明中所言明的“困难”也不无道理。早在1999年,贝索斯就曾经试图通过入股初创企业、在线医药平台Drugstore.com进军医疗,但由于与该网站合作业务收入后期出现大幅下滑,最终亚马逊将投资股份,转让给了药房连锁品牌Walgreens,以失败告终。

目前尚不清楚,亚马逊和伯克希尔以及摩根大通的新尝试,将如何具体展开,而贝索斯也在声明中发出“招兵买马”的信号,“要想获得成功,需要的是有才华的专家、初学者的态度以及长期的努力。”

三巨头均派出得力干将

联合声明公布后,巴克莱银行发布研报称,“虽然我们认为,这是个可以降低医疗保健费用并降低医疗成本的长期机遇,但仍缺乏细节。”联合声明中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 、摩根大通董事经理沙利文·德迈(Marvelle Sullivan Berchtold)以及亚马逊高级副总裁贝思·格莱蒂(Beth Galetti)将负责新公司的组建工作,并在合适的时机公布公司所在地、管理团队和运营细节等。

其中,托德·康布斯(Todd Combs)是巴菲特在2010年期间亲选的“股票投资”接班人之一。巴菲特曾在股东大会期间对腾讯《一线》表示,很满意托德·康布斯和特德·韦施勒(Ted Weschler)两位曾经的华尔街基金经理加入公司后的表现。巴菲特一反此前不碰科技股的传统,大手笔投资苹果,就是受到这两位基金经理的影响。

巴菲特曾表示,将考虑逐年增加两位所管理的资金量,最终将由两位负责整个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投资组合。托德·康布斯在2016年进入摩根大通的董事会。摩根大通CEO杰米·戴蒙曾评价托德·康布斯为“一位非凡的领导者、投资人和思想家”,“我们公司和董事会,将从他的智慧和判断中受益。”

而摩根大通代表、董事经理沙利文·德迈则曾经在瑞士医药巨头诺华(Novartis)任职8年,长期担任全球并购主管,刚于去年8月加入摩根大通。另一位牵头人贝思·格莱蒂(Beth Galetti)则于2013年加入亚马逊,主要负责人力资源,此前曾在美国物流巨头Fedex任职7年。

外媒援引知情人士称,新公司将不会是一家新的健康保险公司、一家医院或一家制药公司,“而是一家能够结合三大公司的能力和规模以及技术工具的公司,将致力于让体系更透明、更便宜以及更简单。”

截至美股收盘,美国医疗板块的跌幅,有所收窄,但三家巨头罕见联手所带来的市场震荡,才刚刚开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