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多家药企积极布局慢病市场

中国财富网
2018-06-19 11:09

已收藏

誉衡药业、华润双鹤等多家药企日前积极布局慢病领域,甚至不惜高溢价收购相关企业。与此同时,相关报告称,2016年,我国慢病支出约为3.24万亿元。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慢病市场庞大,但国内优质医药资产较为稀缺,上市公司为成功收购相关资产,高溢价收购或成常态。

积极布局

誉衡药业日前公告称,公司拟收购合肥天麦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天麦生物”)不低于35%的可转让无负担股权,取得对交易标的的控制权,预计本次交易对价不低于40亿元。誉衡药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战略方向之一是聚焦慢病领域,主要寻找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产品,以战略合作、并购和代理等方式加码慢病领域。此外,公司还将与国外相关优秀企业进行战略合作或引进有市场潜力的慢病领域产品。

资料显示,天麦生物致力于胰岛素及胰岛素类似物的国际合作、联合开发、申报注册及生产销售等相关工作,截至目前,已取得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生产批件,已布局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等多款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天麦生物向誉衡药业做出业绩承诺,即在业绩承诺期2018年-2020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交易标的净利润合计达到18亿元。

随着国内优质医药资产的愈发稀缺,海外“寻药”也成为常态。天士力也于近日公告,近日与日本EA制药株式会社(简称“EA制药”)签署了《许可协议》,公司引进一款针对晚期肾功能损害及血液透析所导致的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SHPT)患者的治疗药品钙感应受体的变构调节剂(简称“AJT240”)。

资料显示,SHPT是慢性肾脏病(CKD)患者常见且严重的并发症之一,是直接导致CKD患者心血管并发症的重要病理基础。而AJT240具有持久稳定的甲状旁腺激素(PTH)降低作用。

巨大的市场吸引着企业竞相布局慢病领域。《健康管理蓝皮书:中国健康管理与健康产业发展报告(2018)》指出,当前我国慢性病发病人数3亿左右,65岁以下人群慢性病负担占50%。由于慢性病具有患病人数多、用药时间长、药品费用高、就医依赖性强、治养需求大的特点。《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显示,2016年,我国慢病支出约为3.24万亿元。

高溢价收购将成常态

麦斯康莱创始人史立臣表示,尽管慢病市场庞大,但国内优质医药资产较为稀缺,上市公司为成功收购相关资产,高溢价收购医药资产将成为常态。

以华润双鹤为例,其日前表示,拟以8.48亿元收购华润双鹤利民药业(济南)有限公司(简称“双鹤利民”)40%股权。收购完成后,华润双鹤将持有双鹤利民100%股权。本次收购价格与账面值相比溢价316.20%。

资料显示,双鹤利民主要拥有治疗神经系统后遗症的胞磷胆碱钠片、用于治疗高血压的厄贝沙坦分散片和用于治疗心绞痛、原发性高血压的硝苯地平缓释片(Ⅱ)。公司2017年实现营收7.22亿元,净利润1.18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2.84亿元,净利润0.37亿元。

但也有企业收购的标的资产处于亏损状态。日前,信立泰公告称,公司拟以4.73亿元受让江苏桓晨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桓晨医疗”)100%股权。

桓晨医疗主营心脏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药物洗脱冠脉支架系统,主要用于改善局部缺血性心脏病患者血管狭窄症状,包括冠状动脉狭窄或闭塞引起的心肌缺血或心绞痛。

业绩方面,桓晨医疗2017年净利润亏损1369.11万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173.48万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