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国市场正给全球医疗创新项目落地带来巨大机遇

青岛
2019-06-13 10:21

已收藏


新华社青岛6月13日电题:中国市场正给全球医疗创新项目落地带来巨大机遇

新华社记者苏万明、田晓航、温竞华

中国5G技术和"互联网+医疗"、老龄化和医养结合、康复医疗、中西医结合创新……10日至12日正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上,多个国外医疗机构及业内人士眼里,中国市场正在给全球医疗创新项目落地生根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大机遇。

中国近日发布《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将组织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省级示范区建设,改造提升远程医疗网络。工信部也已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广电4家电信运营商发布5G商用牌照,意味着大规模的5G网络建设将展开。

5G技术在医疗创新中的应用,成为首届健康论坛大会的热门话题。

总部位于澳大利亚悉尼的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2007年初就在北京建立了办公室,2012年又跟北京大学医学部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在2014年成立了移动健康创新中心,开展健康干预业务。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中国)高级研究员田懋一说,在中国很多省份,许多人拥有多于一部的移动设备。即使在边远地区,移动设备普及率也非常高。"相信在5G来临的时候,移动健康干预的形式将更加多样,发展会更加迅猛。"

美国Mira公司只创立了三年,在美国和中国都设立了办公室,其生产的医疗器械可供个人居家检测自己的荷尔蒙水平。公司联合创始人及首席执行官康·西维亚说,数字化新技术会改变医疗服务的提供方式,包括规模、标准和可及性等。特别是中国农村地区人口众多,当地诊所提供的医疗服务却非常有限,新技术可以帮助偏远山区医生进行远程医疗。

"如何健康地老去",即健康老龄化,成为本次论坛大会的又一大热词。

"银发浪潮"正席卷中国。根据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老年保健协会2019年初在北京共同发布的《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2018)》显示,2000年至2018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49亿人,占总人口比重从10.2%上升到17.9%。

"当前,在东亚地区,应对老龄化已经成为重要课题。"博鳌亚洲论坛咨询委员会主席、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说,中日两国携手合作应对老龄化,将能够带来新的商业机遇。

奥地利格拉茨医科大学教授皮特·拉斯说,在过去的15年中,国际上在如何实现健康地衰老方面做得还不够好。他希望今后能在中国等地区,把组织再生医学研究做好,应对日益严重的老龄化课题。

日本国际协力机构人类安全和全球卫生副主席户田隆夫尤其关注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他说,中国老年人群体巨大,护理、照料、医疗,尤其是化解老年人孤独、自杀性心理,将日益成为高龄老年人的刚性需求,需要社会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

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残联等部门11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首届大会上透露,中国现有约8500万残疾人,另外中国还有超过4000万失能和半失能老人,他们都需要优质的康复服务。

与之相应,在中国发展医养结合新模式和优质的康复服务,成为诸多国外医疗机构青睐的领域。

11日,康复大学在山东青岛举行揭牌仪式,将融合医学、生命科学、人文科学等,建成一所以研究为基础、以康复应用为主导的新型高等学府。同日,美国纽约大学RUSK康复医学研究院、美国杜克医疗和青岛市市立医院,分别签约共建青岛市市立医院"国际康复研究院"和"国际全科医生培训基地"。

中医已在中国传承几千年,当前中医走出国门、走向全球的步伐加快。自2018年起,中国实施周期为三年的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临床协作试点。

"我们希望能和中国的各项组织,特别是中医药组织合作。"全球康复联盟主席克里斯托弗·古藤博纳说。联盟的一个项目旨在把中医药融入西医的康复疗程中。同时,联盟正在尝试在德国及其他西方国家培养更多可以进行中医治疗的医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