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定期量腰围!台湾卫生部门提醒民众预防肥胖

台北
2019-08-01 20:39

已收藏

新华社台北8月1日电(记者王爱华 何自力)台湾卫生福利主管部门1日发布调查显示,2018年约五成年龄在18岁至39岁之间的台湾青壮年超过半年没有量过腰围。主管部门呼吁公众更多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从定期测量腰围开始,预防肥胖及其带来的健康风险。

调查发现,青壮年女性超过半年没量腰围的比例为53.2%,高于同年龄段男性的51.2%,而从未量过腰围的青壮年占比为7.7%。

据介绍,血压高、腰围过粗、饭前血糖高、甘油三酯高及高密度胆固醇偏低,这五个指标中符合三个及以上者就是代谢综合征。其中,腰围过粗未来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心脏病的机率分别是一般人的1.44及1.56倍。

据该部门统计,台湾有四分之一的男性过重或肥胖,女性过重或肥胖的比例约为五分之一,而与腹部肥胖相关的代谢综合征患病率为30%。2018年台湾人十大死因中,慢性病占五项,分别是心脏疾病;脑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性疾病;肾炎、肾病综合征及肾病变。而体重过重、腰围过粗及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都属于上述慢性疾病的共同危险因素。

该部门呼吁公众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自主健康管理的习惯,定期测量血压、腰围和体重,采用高纤维、低糖、低油、少盐的饮食,戒烟酒,减少久坐及进行规律运动,一天至少运动30分钟。

据悉,公众即日起可通过全台7-ELEVEN便利店等渠道免费领取量尺。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