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国自主研发机器人辅助全髋置换术在京完成

新华社,北京
2020-01-10 16:05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月10日电(记者侠克、马晓冬)中国自主研发机器人辅助全髋关节置换术近日在北京积水潭医院成功完成,目前该患者预后良好。

记者了解到,该机器人为中国自主研发的首台用于髋关节置换的手术机器人,适用于所有髋关节置换患者。

据悉,患者为大骨节病导致髋关节严重磨损和内陷畸形的复杂病例,病痛使患者长达十余年不能正常行走,髋关节活动严重受限。

北京积水潭医院矫形骨科主任医师周一新说,常规关节置换手术面临髋关节中心定位困难等挑战,不易恢复正常的髋关节解剖和生物力学环境。此次机器人辅助全髋置换术,前期根据病人"腰椎-骨盆-下肢"的联合运动规律,为该患者定位了最适合的个体化假体位置,同时在机器人辅助下,髋关节安装角度偏差小于1度。

"如果人工关节的安装位置不够完美,就容易导致磨损、脱位和松动,所以髋关节置换术是一个对外科技术要求较高的术式。"周一新说,由于患者个体之间的差异,加之不同疾病的影响,导致每位患者的骨盆在三维空间里的运动模式不同,如何为患者设计出最适合、最理想的假体安置方位就要借助高科技的手段。

据了解,该团队在人工髋、膝关节置换和下肢截骨矫形方面,还研发了多种专用手术机器人,未来将为关节外科病人带来更精准、更智能化的治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