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国着力做到全民防疫

新华社,合肥
2020-02-16 13:24

已收藏

新华社合肥2月16日电(记者汪海月)从春节到现在的20多天里,76岁的孤寡老人程孝东踏出家门的次数屈指可数,偶尔出去也会戴上乡里发的口罩。

程孝东所在的安徽省安庆市新洲乡是长江中下游的一个江心岛。1月27日,为了防控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乡里关闭了渡口,停了渡船。程孝东和岛上的2400多名村民自此留在了岛上。

中国正着力将防控疫情的意识传递到每一个地方,使这场战"疫"无死角。

新洲乡也不例外,岛封闭了,但信息没有隔离。村干部和工作人员开始用最简单也最麻烦的方式--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摸排告知。"我们乡80%以上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很多老人大字不识一个,面对面讲是最有效的方式。"新洲乡党委书记张中亚说。

从1月22日开始,村里的工作人员就已开始带着口罩、洗手液和一封"市民提醒"走访每家每户。截至目前,乡里已经发放了14000个口罩、400斤消毒液。除了上门走访,村里的固定大喇叭每天8小时不间断播放疫情的最新情况和防控知识,移动小喇叭也会穿街过巷。

为了保障封岛后村民的生活,村里工作人员为群众代购蔬菜、粮食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渡口交接,送货上门。"打个电话,东西都送到家里来,我们可以安心在家待着。"程孝东说。

"农村的宣传要注重精准性。老年人不认识字,大喇叭效果明显。年轻人的话,每个村都有微信群,线上的宣传对他们的影响会更多一些,同时我们也会发短信提醒。"安徽省马鞍山市黄池镇党委书记杨飞介绍说,根据疫情的发展情况,每个阶段的宣传重点也会不一样。

在陕西农村,人们用秦腔调子唱出防疫知识;在内蒙古自治区,无人机在空中"硬核"喊话村民;河南、河北等更多的省份,则用直白易懂的红条横幅敲响防控警钟……

在城市,随着人们的陆续返工,除了小区的全方位宣传和管控,企业也在用多样的方式将防控意识传递到每一位员工。

2月15日,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的德力西电气(芜湖)有限公司复工的第五天,工人们戴着口罩,在消过毒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着电器。

看似简单有序的复工背后有着强大的保障基础。早在1月22日,公司就开始每日用微信向每个员工推送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消息和知识。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叶显兵说,由于各种原因,公司的复工率大概是50%。

和已经返岗的1200余名员工一样,奚志平复工伊始就签了一封承诺书,承诺配合公司健康状况调查、全天全程佩戴口罩、根据安排分批分时就餐、勤洗手、不聚众。"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防疫战线上的参与者,所以首先要管好自己。"奚志平说。

据叶显兵介绍,公司也在尽全力为所有员工营造一个安全的复工环境。公司免费准备了27000个口罩,在大门处设置测温点,每日对员工测量两次体温,所有区域进行消毒,重点区域一天消毒四次,餐厅发放一次性餐盒,一人一桌,每张桌子间有1.5米的距离。

"没想到公司的防护工作如此严格,我们也会更加注重防护,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负责。"奚志平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