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医药抗“疫”使用率逾80% 上市药企开足产能保供

中国证券网
2020-02-19 09:52

已收藏


继国家卫健委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推荐相关中成药、中药处方后,工信部近日发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11个中成药上榜。记者从相关上市公司了解到,其正有序复工并开足产能保障相关药品供应。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24时,全省225所定点救治医院,确诊患者58182人,中医药使用率达83.3%。其中,42家定点中医医院收治确诊病例4978人,中医药使用率96.4%,患者发烧、乏力、咳嗽等症状和影像学显著改善,总有效率为81.3%。已经开放的9家方舱医院,在院患者6966名,基本做到中药应服尽服。

  2月18日下午,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教授杨子锋在介绍中医药参与新冠病毒防治的进展时称,从第一批受试药物初步发现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六神丸胶囊、热毒宁注射液、金振口服液、黄芩茎叶总黄酮等中成药能在体外抑制新冠病毒引起的细胞病变。“虽然中成药在细胞水平显示出抗病毒抗炎效果,后续仍需推进严格临床试验,确定临床疗效。”杨子峰同时提示,上述药物是针对新冠病毒的治疗药方,不是预防药物,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

  此前的2月14日,工信部发布《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医疗应急)清单》,藿香正气胶囊(丸、水、口服液)、金花清感颗粒、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疏风解毒胶囊(颗粒)、防风通圣丸(颗粒)、喜炎平注射剂、血必净注射剂、参附注射液、生脉注射液、苏合香丸、安宫牛黄丸等11个中成药名列其中,为相关药企复工复产指明了方向。

  康缘药业于2月初受委托加工由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专家共同研究的中药协定方。康缘药业生产部副总经理吴云表示:“为完成5000多件中药颗粒生产任务,公司拿出2000多万元自有资金,购买相关辅料和药材,24小时不间断生产,保障药物第一时间送往武汉。”记者昨日从公司了解到,目前康缘药业已基本复工,开足产能加班加点生产疫情所需药品。

  以岭药业透露,目前生产线全部用来生产连花清瘟产品,抢产期间的日产能是平常工作量的2.5倍,每天产量可以满足40万人一周的用量。河北省药监局特事特办,同意以岭药业在抢产期间委托其全资子公司进行中药材提前处理加工,使其中药材日处理加工能力增加16吨,日产量提高1100万粒。

  佛慈制药早在2月1日已全面复工,全力组织生产藿香正气丸、防风通圣丸、安宫牛黄丸以及银翘解毒丸等市场急需药品,保障相关药品不断货、不涨价。

  此外,太安堂也被列入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及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名单。太极集团以及下属绵阳药厂有限公司、四川南充制药有限公司1月底恢复生产后,全力保障防风通圣丸、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颗粒、小柴胡颗粒等推荐药品的市场供应。目前公司日产藿香正气口服液300万支。太极集团表示,近期公司每天实行24小时“两班倒”满负荷生产,确保相关药品的供应。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