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中国一批企业扩能转产医疗防护用品

新华社,西安
2020-03-06 09:15

已收藏


在陕西省汉中市勉县,疫情防控人员陆续收到3000只防护型口罩捐赠。这些口罩全部来自当地一家服装企业的社区扶贫工厂。

成立于2018年的衣美莲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服装为主的社区扶贫工厂,拥有1000平方米的车间和50位员工。"今年春节前,我们刚好库存了大量无纺布等原材料。疫情发生后,县政府就支持我们转产口罩。"衣美莲实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小虎说。

为了帮助企业快速转产,勉县当地政府开通了"绿色通道",使得企业快速获得生产许可。衣美莲实业有限公司立即开始设计图纸并试制产品,随后顺利通过了相关部门检测。

2月10日,公司试生产的300只口罩正式下线,李小虎将这些口罩全部捐赠给了当地疫情防控部门,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此后衣美莲实业有限公司一直在全力生产口罩。

目前,公司等待着正在运输途中的第二条生产线--一台全自动口罩机。"新的无尘车间已经改造好了,机器一到,7号就能投产。"李小虎说,"到时我们不仅可以生产日常防护型口罩,还能生产医用防护型口罩,每天产量能达到6万只。"

中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后,口罩缺口较大,许多企业开始紧急投入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生产。

在湖南湘潭,主要生产防电弧服、焊接服等劳保用品的永霏公司,转产医用一次性防护服。在改造好的无尘车间中,医用防护服生产线投产,日产量达到3000套。

作为陕西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2月6日迅速集结40余名技术人员,开展投入护目镜的生产工作。很快,陕汽的护目镜日产量就达4000只以上,经检验产品符合国家医用护目镜标准,这些护目镜被统一发放到抗疫一线。

"护目镜不是我们的主业,但在紧急时刻按照统一部署,出力缓解医用物资紧张,是我们作为中国企业的责任。"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由于需求量激增、口罩主要生产原料紧缺等原因,有着口罩"心脏"之称的熔喷无纺布在近一个月时间涨价数倍以上。

中国石化原本是上游聚丙烯原料的生产者,打通产业链后,开始全面介入熔喷料、熔喷布和口罩生产。"这相当于种麦子的开始自己磨面粉、擀面皮、蒸花卷了。"中国石化新闻发言人吕大鹏说。

拥有众多民营企业的福建省充分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通过政府统筹、行业协调、企业协作等方式,引导企业扩能转产口罩等防护用品。

据福建省发改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福建口罩生产企业数量已增加到50多家,日产能从1月底的不足30万只,到现在已突破1000万只。福建已成为全国口罩产能增长最快的省份之一。

中国国家发改委3月2日宣布,通过引导支持企业扩能、增产、转产,中国口罩日产能、产量连续快速增长,双双突破1亿只。在1月底,中国全国口罩日产量为800万只。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