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法研究说血液干细胞有免疫记忆可用于开发疫苗

新华社,巴黎
2020-05-18 11:02

已收藏

新华社巴黎5月17日电(记者陈晨)法国研究人员近日发现,血液干细胞具有免疫记忆,动物实验显示移植特定的血液干细胞可增强免疫功能。研究人员认为这项发现有助于推动疫苗研发工作。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学术期刊《细胞-干细胞》上发表论文说,他们先让小鼠接触大肠杆菌表面的一种分子,然后从这些小鼠体内提取血液干细胞,将其注入另一些免疫系统已被破坏的小鼠体内。随后,后一批小鼠被感染了绿脓杆菌,结果发现其死亡率仅25%。而对照组小鼠的死亡率为75%。

研究人员表示,这说明血液干细胞具有免疫记忆,将接触过病原体的血液干细胞移植,可增强接受移植小鼠的免疫功能。研究人员还发现,血液干细胞的这种免疫记忆不限于最初遇到的病原体,能产生范围更广的免疫保护作用。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在一份新闻公报中说,这项发现增加了对免疫系统和血液干细胞功能的理解,有助于推动疫苗研发工作,特别是有可能在当前疫情中帮助研发新冠疫苗。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