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香港将在疫情稳定后落实使用港版健康码

新华社,香港
2020-09-06 22:17

已收藏


新华社香港9月6日电(记者丁梓懿)香港特区政府主要官员6日表示,特区政府会在香港疫情稳定后落实使用港版健康码。粤港澳三地在联防联控基础上,适度放宽出入境限制和检疫安排,方便有需要及合资格人士豁免强制检疫往来三地,有序恢复三地居民正常往来及恢复经济活动。此外,在经济和社会层面,新冠病毒普及社区检测计划(下称"普检计划")有着重要的"溢外效益"。

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当日发表网志表示,普检计划的成功取决于市民支持和配合,这是香港防控疫情的关键,同时为防控在秋冬季可能出现的第四波疫情作预演和准备,有助制定有效防疫抗疫措施。

针对有议员在区议会上动议要求特区政府永久搁置普检计划和港版健康码,张建宗表示,有关议员的举措明显是以政治凌驾市民健康之上,为反对而反对,罔顾市民福祉,匪夷所思。他强调,肆意诋毁或抹黑特区政府的抗疫工作肯定不会得逞。

香港的普检计划自9月1日开展。张建宗表示,各检测中心运作畅顺,有些中心的预约时段已满额。市民整体反应正面及踊跃,不少完成检测的市民表示网上预约简单方便、检测过程快捷、采样安全。经评估社区检测中心运作经验及市民需求后,特区政府决定延长普检计划4天至9月11日。如有需要,可再延长3天。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当日发表网志表示,及早找出隐性患者,为他们提供隔离治疗,实际上也是保障他们身边家人和朋友的安全,也减低社区中发生二代、三代传播的风险。

陈茂波表示,在经济和社会层面,这次普检计划有着重要的"溢外效益",而这种效益并非单从识别出隐性患者的数字所能量化。若不及早找出这些社区的隐性患者,当日后放宽限制重启经济时,便会带来疫情反弹的风险,甚至要重新收紧各种防疫措施。这种时收紧时放宽的循环,只会令香港经济难以真正复苏,市民生活也难以恢复正常。

他表示,现在首先要争取尽快控制和稳定疫情,以便逐步放宽更多限制措施,为重启经济做好准备。与此同时,人们也需要放眼长远,为疫情下"新常态"的经济发展和转型问题及早筹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