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澳研究用狼蛛毒液成分研制肠易激综合征止痛药

新华社,悉尼
2020-09-28 10:25

已收藏



新华社悉尼9月28日电(记者陈宇)澳大利亚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巨型狼蛛毒液中的生物肽对肠易激综合征造成的慢性腹痛有镇痛特效,未来有望以此为基础研制专用于该病的止痛药。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美国《疼痛学杂志》上。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紊乱疾病,其特征为腹痛、腹胀、便秘或腹泻。该病发病率在全球有上升趋势,但目前缺乏针对肠易激综合征的有效镇痛药。

主导这一研究的昆士兰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所教授理查德·刘易斯说,内脏神经网络中的电压门控离子通道功能失常是导致慢性腹痛的原因之一。蜘蛛毒液中含有数百种生物肽可以通过抑制电压门控离子通道的开启来阻断疼痛感,但这些生物肽很难定向阻断特定部位的疼痛感。

研究人员对28种蜘蛛的毒液进行筛选后,最终从世界最大蜘蛛之一、腿长可达30厘米的委内瑞拉粉红足巨型狼蛛毒液中分离出两种生物肽,可以抑制产生疼痛感的最重要离子通道,其中一种生物肽对减弱膀胱和结肠中的感觉神经的敏感度特别有效,并且几乎消除了肠易激综合征发病时这些位置的慢性疼痛。

刘易斯告诉新华社记者,研究人员还需对这种生物肽进行更多研究,以确定其安全性,强化其对腹痛的定向镇痛效果,这些新发现的生物肽将为研制疗效更好的镇痛药提供新思路。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