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学者发现AI辅助内镜检查可降低近八成胃肿瘤漏检风险

新华社,武汉
2021-07-27 22:45

已收藏



新华社武汉7月27日电(记者李伟、黎昌政)人工智能(AI)辅助内镜检查,可将胃肿瘤漏检风险降低近八成。这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于红刚教授课题组在《柳叶刀-胃肠病学和肝病学》最新发表的研究成果。该研究为计算机辅助诊断在临床实践中的重要性提供了依据。这是记者27日从武汉大学获悉的消息。

胃癌是全球高发的恶性肿瘤之一,早期诊断对于胃癌患者尤为重要。内镜检查是检测早期胃癌和癌前病变的推荐策略。然而,检测胃部肿瘤的关键一线工具白光内镜,对早期胃癌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并不高,不同内镜医生的技术水准差异,也造成临床上早期胃癌一定的漏诊率。

于红刚课题组最新研究表明,用以检测局灶性病变和诊断胃肿瘤的AI系统,结合上消化道内镜检查,可以显著降低胃肿瘤漏检率。此前,于红刚带领课题组研发的一款AI系统"内镜精灵",带有胃早癌检测模块,经过多中心临床试验初步评估,有助于改善消化道内镜检查质量。于红刚介绍,使用"内镜精灵"辅助医生胃镜操作时,"内镜精灵"屏幕可额外提示胃镜检查盲区、异常病灶,同时进行胃镜操作计时和质量评分。此后,该课题组不断调整、改进模型以便更好识别胃肿瘤。

这项研究是一项前瞻性、单中心、随机对照的串联胃镜试验,是世界上少有的评价人工智能系统改善胃镜下肿瘤筛查效果的随机对照试验。目前,该课题组正在启动覆盖全国各地区的大样本多中心研究,进一步评价该系统提高胃肿瘤检出率乃至早癌检出率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