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运动训练或可减轻罕见病雷特综合征症状

新华社,华盛顿
2021-10-29 09:36

已收藏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8日电一项基于小鼠的新研究表明,运动训练可能有助于提高罕见病雷特综合征患者的运动协调等多种能力,甚至可能延长他们的寿命。

雷特综合征是位于X染色体的Mecp2基因突变导致的神经发育障碍类疾病,发病率约万分之一,多为女性。病人一两岁时尚可正常发育,之后会逐渐丧失已经学会的技能,出现运动、认知以及社交障碍。目前尚无针对雷特综合征的有效疗法。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助理教授吕辉等人以Mecp2基因缺失的小鼠为研究对象,在将小鼠头部固定的情况下让其跟随速度受控的跑步机运动,连续两周每天进行一次20分钟的训练。他们发现,这些小鼠的平均步幅和左右脚的协调程度随运动训练逐渐提高。

进一步研究显示,在爬梯测试和转棒测试中,这些经过训练的小鼠的成绩显著高于没有受训练的Mecp2基因缺失小鼠。高架迷宫等测试结果显示,经过训练的小鼠焦虑状况显著改善。此外观察结果还显示,这些经过训练的小鼠寿命比没有受训练的Mecp2基因缺失小鼠长约20%。

利用双光子显微镜,研究人员记录了上述小鼠在接受运动训练时大脑运动皮层的神经元放电活动情况。结果显示,在运动时,Mecp2基因缺失小鼠的神经元放电活动频率显著低于正常的对照小鼠,这可能是Mecp2基因缺失小鼠出现运动障碍的原因之一。不过,运动训练增加了Mecp2基因缺失小鼠大脑运动皮层中一部分神经元同时间放电的概率,这个变化可能是训练提高小鼠运动能力的神经学基础。

吕辉说:"这项研究启示我们,协助式的标准化训练可能成为一个简单易行而又效果显著的方案,用于治疗雷特综合征和其他具有类似症状的疾病。"

这项研究的论文日前发表在美国《科学·进展》杂志上。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