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医疗保健

京深两千公里"换心"接力成功救治心衰患者

新华社,北京
2021-11-10 09:37

已收藏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记者林苗苗 倪元锦)日前,一颗离体的人类心脏从深圳"独自乘机",历经2000多公里飞行,成功抵达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以下简称北京阜外医院)的手术室。

这颗心脏在6小时安全缺血时间内,被医生植入心衰患者李先生(化名)体内,并成功恢复了跳动。

现年44岁的李先生于今年3月突发急性广泛前壁心肌梗死,进入北京阜外医院救治,其左冠状动脉主干已完全闭塞,经抢救虽脱离生命危险,但"千疮百孔"的心脏已不能恢复功能。北京阜外医院心外科、心内科、心脏移植团队的专家及伦理委员会讨论后一致认为,李先生需要接受心脏移植。

"换心"需求被医疗团队报送至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COTRS)后,李先生开始等待匹配的心脏供体。10月28日,阜外医院接到信息,李先生有望移植一位深圳脑死亡患者捐献的心脏。

"然而,捐献者的情况不稳定,预计要在2小时左右完成捐献。"北京阜外医院心脏移植专家介绍,这意味着,仅有至多2小时的准备时间,这颗心脏就会离开捐献者。它需要在接下来的6小时内,从深圳的手术室抵达北京的手术室,还要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政策。

10月28日18时35分,捐献者的心脏从体内摘除;19时55分,它被阜外医院深圳医院心脏移植转运团队送往深圳宝安国际机场;20时26分,低温保存的心脏供体箱被移交给国航CA1358机组成员。

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及首都国际机场为这场"换心"接力,开辟了绿色通道。

28日23时35分,国航CA1358一落地,北京阜外医院心脏移植团队就接走了这颗心脏供体。29日零时30分,北京阜外医院手术室内,捐献心脏成功在李先生体内恢复跳动。

李先生的主治医生介绍,目前,李先生已经脱离呼吸机,拔除气管插管,转出重症监护室,各项生命体征平稳并且可以下地活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