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服务机器人开启产业元年

北京
2015-09-24 16:03

已收藏


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近日在"首届中国(南京)服务机器人产业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继 2013 年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后,中国有望成为世界最大的服务机器人市场。

宋晓刚表示,目前中国服务机器人发展遇到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首先是国家的重视与产业政策的支持,特别是对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其次是经济的增长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加上人口老龄化的到来,市场需求迅速扩大。

近几年我国在医疗助老、航天、深海勘探、国防、教育等领域的机器人技术得到迅速发展,不少技术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与发达国家走的"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历程不同,中国的三种机器人几乎是齐头并进发展起来的,这就决定了中国的服务机器人占据了不少的"先天优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教授王田苗将服务型定位为"明天的产业"。

他表示,一方面是劳动力成本的增加使得现实需求越来越旺,另一方面是感知识别、大数据、微纳制造、生物材料等技术的突破使得产业化的技术支撑越来越强,未来服务机器人产业将呈现出需求牵引、技术发散、创新驱动等诸多特点。

服务机器人的发展也得到中央的高度重视。无论是《中国制造"2025"》还是《机器人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都将服务机器人纳入其中。工信部装备司副司长王卫明介绍说,下一步国家将在加强创新体系建设,突破一批共性技术、打造核心竞争力,培育产业环境,加强政策扶持,力争在"十三五"末期在相关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推进重点领域示范应用等几个方面扶持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预测,2012 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已经到达 280亿美元,相当于工业机器人市场的 40%-50%。IFR 预计 2017 年服务机器人的市场将达到500 亿美元左右,超过工业机器人的规模。

有专家将 2015 年定为"服务机器人产业元年",并预计未来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将在家庭服务与互联网大数据、医疗康复与服务、智能无人机与特种作业装备等几个领域迎来巨大的增长。 专家指出,未来服务机器人应用领域非常广阔,对企业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企业来说,既要选好技术的突破口,又要练好"内功",在细分市场上培育自己的竞争力,才能在服务机器人这片新天地中扬帆远航。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