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中车研制成功世界领先的大功率石墨烯超级电容

北京
2015-10-10 16:08

已收藏

记者10日从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我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大功率石墨烯超级电容在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问世,其功率提升三倍,电能运用效率更高,可运用时间更长,性能指标居于世界领先水平。

中国中车表示,在日前举办的浙江省科技成果暨新产品鉴定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刘友梅和"国家863节能储能项目"专家张世超教授等9位专家一致鉴定:3伏/12000法拉石墨烯/活性炭复合电极超级电容和2.8伏/30000法拉石墨烯纳米混合型超级电容代表了目前世界超级电容单体技术的最高水平。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监阮殿波向记者表示,2.8伏/30000法拉超级电容适合用于无轨电车主驱动,单次充电不到1分钟,行驶里程可从目前的4-6公里提高到8-10公里,实现车辆只需在首尾站点充电的要求,还具备充放电速率快、循环使用寿命长等优点。

"目前大陆每年在线运营公交客车更新约6万辆,如全部使用该超级电容作为主驱动电源,每年可节约电能5.84亿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70万吨。"他说。 新问世的3伏/12000法拉超级电容则适合用于有轨电车主驱动,单次充电仅需30秒,行驶里程可达6公里,具有零排放特点,比有网电车节能30%以上。

据了解,相比传统充电装置,超级电容具有可充电100万次,充电时间只需数十秒以及无污染、爆炸风险等优势,可广泛运用于消费电子、轨道交通、城市公交系统、国防与航天、起重机械势能回收、发电与智能电网等领域。目前,中国中车株机公司研制的9500法拉、7500法拉等多款超级电容已运用于广州、宁波、武汉、淮安的有轨电车和无轨电车上。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