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权威报告:推动物流产业创新发展宜借鉴发达国家实践

北京
2015-10-14 10:16

已收藏


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中国物流产业创新发展方向与政策研究"课题组发表报告指出,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达国家物流产业出现了大范围、多样 化、深层次的创新实践,涌现出一系列新服务、新技术、新组织、新方式,推动 了各发达国家乃至全球物流体系现代化及网络布局加快调整,逐步形成了知识技 术资本高度密集、高效运行的现代物流体系。

报告认为,发达国家30多年来来 的物流创新实践和成效,对当前中国推动物流产业创新发展有重要的借鉴和启示 。

--物流创新是经济发展转型和物流产业升级的内在要求 物流创新的形成和发展,是经济发展进入到工业化后期,加快结构升级、形 成效率与创新驱动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在物流产业实现快速增长、资源要素极 大丰富之后,寻求新的发展动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迫切要求。因此,促进 物流创新成为经济转型阶段发达国家物流产业发展的关键和核心战略。

--物流创新具有多元化、多样化、多层次的动力来源 物流创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由众多物流企业探索实践的过程,创新的方向和 结果不仅取决于客户需求和商品特性,也取决于企业自身的创新能力和条件,更 与企业所处的创新环境和制度环境密切关联。因此,不同国家或地区之间,物流 创新的来源、形式、内容、成效可能各具特色,需要根据自身发展条件和要求, 制定和实施相应的创新战略,使创新成为物流产业发展的主要动力。

--物流创新具有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特征 以分工专业化为动力的服务创新是基础,新的物流服务必然需要技术创新的 支持和推动,进而需要新的物流组织乃至新的资源要素整合和配置方式的支撑。 反之,新技术、新组织和新方式的出现,也会推动新一轮服务创新和更大范围创 新的涌现。尤其重要的是,物流领域信息化水平提高和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技术 创新,已经成为创造新服务、培育新组织、形成新商业模式和服务方式的主要动 力和途径,已经成为现代物流产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

--物流创新有赖于更加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 需要政府按照物流产业发展和创新的要求,破除原有体制的障碍,加快创新 体制机制,为物流产业实现创新发展释放活力。

--物流创新有利于物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物流创新不仅可以加快物流产业从传统的资源和劳动密集型向知识技术密集 型产业转变,促进多样化新兴行业形成并加快物流产业结构调整升级,而且可以 更大程度上实现全社会物流资源要素的优化配置,促进物流成本水平进一步下降 和物流效率持续提高。因此,物流创新是物流产业实现结构升级、发展方式转变 的根本途径。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