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国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天津
2015-10-16 16:19

已收藏

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达5.7万台,同比增长55%,约占全球市场总销量的四分之一,连续两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这是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16日在天津举行的2015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上介绍的。 徐晓兰说,当前,我国工业机器人处于产业形成和快速发展期,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也开始形成一定竞争力。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统计,2005至2014年的十年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2.9%。预计到2017年,工业、服务和特种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达到750亿美元,并带动相关产业上千亿美元的增长。

徐晓兰指出,机器人技术和应用已成为各国必争领域和未来竞争的制高点,各主要国家纷纷出台机器人发展战略规划。目前,我国在工业机器人的诸多方面仍停留在集成层面,核心零部件长期依赖进口,尤其是在高精度减速器、伺服系统、控制器等领域。这严重制约了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及国际竞争力的形成。同时产业链碎片化比较严重,产业园区同质化、集成化现象开始出现,亟须国家加大核心技术的联合攻关投入和力度,亟须尽快科学布局产业协同发展,打造技术链,布局产业链。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