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造纸业现两极分化 部分纸厂开始布局海外

北京
2015-11-11 10:01

已收藏

2015年中国各大纸厂业绩均有明显提升。上半年,太阳纸业净利润增长17.94%,理文造纸净利增长22.75%,中顺洁柔增长26.65%,晨鸣纸业增长13.99%,山鹰纸业增长36.53%…… 中国轻工业信息中心副主任、纸业战略专家郭永新认为,"纸业品种多样,渗透到各行各业,从不同纸种的波动能够清晰折射出宏观经济的变化,同时也给了纸厂转型的方向和空间。

"中国经济已进入结构调整期,纸业复苏再也不可能像过去那样全面回暖,不同宏观领域对应的不同纸种可能有着截然不同的命运。 事实上,与钢铁、煤炭等行业多为国企不同,造纸业几乎全是民营企业。政府对中小产能淘汰的最为彻底,大企业自身转型升级较为迅速。

全国工商联纸业商会秘书长张慎金表示,"造纸行业在连续5年多的低迷之后,经过市场的自我调整,出现了两个分化的现象。" 大企业在复苏时,中小纸厂却深陷亏损的泥潭之中。从去年底到今年8月,亏损纸厂从337家增加到379家,其中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 太阳纸业是中国最大的高档涂布包装纸生产商,此前一直面向工业,为茅台、五粮液、红塔、青啤等企业提供高档包装。

2012年起,高档商品销量应声下滑,大众化消费却始终处于不断升级和高速增长之中。随着人们用纸习惯的升级和餐饮业火爆,生活用纸消费需求大增。2010年生活用纸生产量为620万吨,2015年就提升到1100多万吨,翻了近一倍。

2012年太阳纸业开始转型,把生活快消品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新方向,更好地适应经济环境。 不仅仅是太阳纸业,整个造纸行业形成了一股转向消费领域的趋势。目前已进入生活用纸的有晨鸣集团、华泰集团、泉林纸业、广西华劲集团、陕西兴包等,正准备进入的有理文纸业、玖龙纸业等。

受互联网的冲击,纸作为文化传播的用途大大降低,相对应的书写纸、新闻纸等纸种的产量逐年递减,纸的用途向包装转移。这意味着纸越来越无法独立成为商品,只能附属在其他产业之上。 11月5日,在曼谷召开的第23届东盟制浆造纸联合会的年会上,越南造纸协会会长宣布,玖龙纸业在越南投资年产40万吨包装纸的项目已于11月4号破土动工。

目前,理文纸业也已在越南投建30万吨基地,台湾正隆纸业2.4亿美元押注越南,太阳纸业继老挝进行了布局。更多的中国纸厂开始布局海外,将在一定程度上规避因全球产业转移、中国进出口额下降而引发的业绩震荡。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