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 制造业

中德高端装备产业园方案印发 2025年前建成国际集聚区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5:30

已收藏

1月6日从国家发改委网站获悉,发改委印发《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建设方案》,旨在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中德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战略平台和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方案确定发展目标,到2025 年,中德装备园建成集研发、设计、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际级制造业集聚区,引进一批知名装备制造企业、德国及欧洲中小企业特别是行业领军企业,力争德国及欧盟企业达到园区内企业总量的50%以上,在创新驱动、绿色发展、人才培养、园区管理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方案确定重点发展产业,包括智能制造、高端装备、汽车制造、工业服务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智能制造包括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增材制造、智能硬件、智能信息技术、智能工厂技术等。

方案确定主要发展任务,包括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适应产业组织专业化、协作化趋势,完善信息分享、产业协作、合作经营等对接体系,增强产业间、企业间联动发展能力。提高服务业发展水平。围绕支撑主导产业升级、服务骨干企业以及中小企业发展,聚集国内外优势资源,促进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在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销售服务等全流程和全产业链的综合集成应用,完善科技研发、检验检测、科技服务、信息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现代制造服务业水平,助推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方向发展。完善园区软硬条件。打造绿色智慧园区。推进智能电网、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政务等智能化设施建设,将中德装备园打造成示范性的智慧园区、生态园区和产业新城。创新开发建设和招商引资模式。引进有实力的国企、上市公司和外资企业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参与园区开发建设。

A股中机器人、沈阳机床等上市公司,为沈阳本地智能制造龙头企业。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